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速览】

  西辽河流域 “量水而行”重监管

  本报3月31日讯  (记者  张慧玲)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西辽河流域2021年水量调度工作3月起展开。

  2020年,我区出台《内蒙古西辽河流域水量调度管理办法(试行)》,按照“监全用水、管住取水、推进节水、减退超水、保障生态水”的要求,完成了地表水灌区取用水监测设施建设、取水口核查登记等工作。

  今年,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重点工作包括强化用水总量管控,细化区域地表水和地下水用水总量指标管控分解,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提升重要河流基本断面水量及地下水位监测设施,加强取水口监管,开展取水口专项整治;继续开展西辽河常规水量调度,疏浚河道。同时,严格地下水管控,落实地下水水位变化通报制度,对地下水超采区进行动态管理。

  包头市境内

  野生脊椎动物达302种

  本报3月31日讯  (记者  张慧玲)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截至目前,包头市野生脊椎动物达302种。

  包头市的森林、草原、湿地三大生态系统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近年来,该市持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强。据调查显示,包头市现有野生植物81科316属686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植物有1种,为大花杓兰;国家Ⅱ级保护植物15种,包括草麻黄、绶草、黄耆等。

  该市现有的302种野生脊椎动物中,野生鸟类有250种,季节性迁徙途经该市的野生动物也在逐年增加,其中不乏亚欧大陆珍稀野生动物。历史监测数据显示,该市有国家Ⅰ级保护鸟类13种,包括大鸨、黑鹳、遗鸥、白尾海雕等;国家Ⅱ级保护鸟类26种,包括大天鹅、疣鼻天鹅、白琵鹭、灰鹤、秃鹫等。

  乌梁素海

  综合治理步伐加快

  本报3月31日讯  (记者  张慧玲)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2020年,河套灌区重点工作成效显著,乌梁素海综合治理步伐加快。

  去年,河套灌区编制完成《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乌梁素海流域生态修复试点工程,完成海堤综合整治、湿地生物过渡带建设、排干沟疏浚清淤等建设任务,实现了湖区养殖、人工湿地、生态补水、内源治理等的有序运行。同时,积极推动乌梁素海“渔民上岸、退渔还湖”政策落地落实,组织完成乌梁素海生态补水6.25亿立方米,湖区水质总体稳定在Ⅴ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老头山越来越“年轻”了
计划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
【速览】
沙区添新绿
林带锁边飞播覆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