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区域自治的光辉典范: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

乌兰浩特市小学生走进五一会址,学习党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毕力格 摄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五一北路东侧,一座古朴庄重的二层小楼前的青砖墙上,用蒙汉文书写的“五一会址”4个烫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在五一会址大厅,参观者们透过一部74年前由东北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时长8分多钟的黑白纪录片中的一个个镜头、一个个画面,看到了74年前激动人心、鼓舞人心的历史画卷:74年前的5月1日,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中,在王爷庙(今乌兰浩特)五一会址庄严宣告成立。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内蒙古地区政治局势发生了急剧变化。在国民党积极准备发动内战的形势下,内蒙古成为国共两党展开激烈斗争的重要战场之一。”兴安盟档案史志馆副主任那顺乌力塔介绍说,“这个时候的内蒙古地区极为复杂,各种政治势力跃跃欲试。”

  中共中央密切关注内蒙古局势的发展,并采取措施将内蒙古民族运动引向正确发展道路。按照中共中央指示和部署,1945年10月,绥蒙政府主席乌兰夫等人前往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成功解决了“内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问题,紧接着到张家口,组建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着手开展内蒙古自治运动。1946年在承德召开的“四·三”会议,使内蒙古自治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空前的高度统一。随着内蒙古自治运动在内蒙古东、西部解放区全面铺开、蓬勃发展,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条件日臻成熟。

  中央的英明决策使内蒙古各方人士异常兴奋,各项工作的进展也顺利多了。1947年1月初,遵照中共中央指示,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主席乌兰夫肩负着筹建内蒙古自治政府的历史使命,率领总会领导机关及西蒙执委40余人,由锡林郭勒贝子庙出发,经巴林左旗,于2月14日抵达王爷庙。

  1947年3月4日,在中共中央东北局的安排下,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领导人及中共兴安省工委、兴安省政府负责人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史称“哈尔滨会议”。会议讨论起草了《内蒙古自治政府施政纲领》和《内蒙古自治政府暂行组织大纲》,拟定了内蒙古自治政府委员及参议会参议员名单,称之为“选举联盟”。

  1947年4月3日至21日,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执委(扩大)会议在王爷庙召开。会议总结自“四·三”会议后一年来内蒙古自治运动开展情况及其所取得的成就,讨论了有关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的一系列具体问题。

  1947年4月23日,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在各族人民的期盼中隆重拉开帷幕。会场设在王爷庙的成吉思汗庙山脚下一所礼堂(今五一会址),古老的土地上,阳光灿烂,彩旗猎猎,各族人民兴高采烈,沉浸在欢乐和喜庆之中。

  1947年4月30日,经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以乌兰夫为主席、哈丰阿为副主席的内蒙古自治政府和以博彦满都为议长、吉雅泰为副议长的内蒙古第一届临时参议会。5月1日,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宣布内蒙古自治政府正式成立。

  5月19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致电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亲爱的内蒙古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们!你们5月17日来电收到了。曾经饱受困难的内蒙古同胞在你们领导之下,正在开始创造自由光明的新历史。我们相信,蒙古民族将与汉族和国内其他民族亲密团结,为着扫除民族压迫与封建压迫,建设新蒙古与新中国而奋斗!庆祝你们的胜利!”

  从1947年4月23日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开幕,到1947年5月1日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宣告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这个在内蒙古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史称“五一大会”。

  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成立,实现了内蒙古地区各阶层人民多年来渴求统一与自治的愿望,极大地鼓舞了内蒙古各族人民跟着共产党走,团结一致、共求解放的革命热情和信心,对于推动内蒙古地区的社会改革、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政策,不仅引导蒙古民族解放运动走上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也为正确解决国内民族问题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依据。

  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上东西绵延4200公里的内蒙古自治区,如一匹奔驰的神骏,横跃北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出彩·文件
民族区域自治的光辉典范: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
内蒙古军区机关要为官兵办15件实事
我区下达2021年首批科技成果转化 专项资金4775万元
自治区高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
春风送岗 医路有你
接种疫苗后仍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呼伦贝尔市乌兰牧骑惠民演出 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东河区:不负春光备春耕
温馨服务 情暖车厢
“多彩田园”民主村
听取全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情况汇报 研究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