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种疫苗后仍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访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田晓灵
  □本报记者  张文强

  目前,全区各地乃至全国正在开展大规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种新冠疫苗,这是否就意味着可以摘下口罩、不需要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了呢?就此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田晓灵。

  “现在有两个方面的因素需要考虑,一是当前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流行,另一方面我们国家新冠疫苗的接种率仍然比较低,离较高的人群免疫保护水平还有很大的距离。”田晓灵说,目前,来自新冠肺炎疫情高流行地区的境外人员或者物品入境依然有导致我国境内疫情传播的风险。

  田晓灵认为,一个人即便是在高流行国家已经感染过了新冠肺炎,或者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也不能完全避免再次感染,虽然发病风险会大大降低,但仍然有再次感染的风险。这些感染者入境后,如果防范不好,也可能导致在我国境内的疫情传播。

  “因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不管是哪个国家的疫苗、哪个类型的疫苗都有这样的现象:对重症预防效果比较好的,对于感染、包括对轻症的预防效果,可能没有像预防重症那么好。”田晓灵坦言,一段时间以来,境外出现了几个特别令人关注和担心的变异病毒,有些变异病毒对疫苗的保护效果造成了一些影响,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我们国家现阶段常态化防控工作还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根据全球的疫情形势和全球的接种情况,也包括我们国家的疫苗接种情况,有序地对部分措施进行调整优化。

  田晓灵强调,在外防输入方面,要继续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做好入境人员的卫生检疫、集中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做到闭环管理;暂不对疫苗接种者免除检测和隔离的措施,有效阻断边境非法越境通道,坚持人物同防。

  个人防控方面,在国内人群疫苗接种未达到较高免疫保护水平之前,广大群众仍然要坚持“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勤通风”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无论是否接种疫苗,都要自觉遵循各地具体的疫情防控要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出彩·文件
民族区域自治的光辉典范: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
内蒙古军区机关要为官兵办15件实事
我区下达2021年首批科技成果转化 专项资金4775万元
自治区高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
春风送岗 医路有你
接种疫苗后仍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呼伦贝尔市乌兰牧骑惠民演出 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东河区:不负春光备春耕
温馨服务 情暖车厢
“多彩田园”民主村
听取全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情况汇报 研究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