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简”出动力“放”出活力

  □本报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  

  实习生  丁佳禾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突出问题,进一步精简各类审批、证照等审办事项,优化再造流程,基本实现了一厅受理、一站式办结。

  刘红美决定把分公司落户在开发区,近日,她拿齐所需材料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用时不到10分钟。申请、受理、审查等环节全程在网上运行,相比以往少跑路不说,还节省了时间,让刘红美真正享受到了政务服务的“加速度”。她说:“现在来办事方便多了!因为营商环境较好,我特别愿意把企业放到这里。”

  今年以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由原来的受理、承办、审批、批准、办结5个审批环节,减少为受理兼审查、审核兼审批2个环节,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使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政务服务“简”出了动力,“放”出了活力。

  该开发区还积极构建和完善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各部门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服务入口,推进线上线下有效融合。于是,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应运而生,通过制度约束倒逼审批部门从被动审批向主动服务转变,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全程留痕、过往可溯、进度可查。该平台是一套展示、查询、调度所有投资项目的信息化平台,可实时调度、监督手续办理进度,给项目审批定时限,给审批部门立规矩,给办事企业吃“定心丸”,打通了项目从签约落地到竣工达产的全流程。

  为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近日,开发区将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增加了预警监管、GIS应用系统模块,实现所有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办理情况的可视化和透明化效果。该指挥平台运行以来,总录入项目数已达326个。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王健介绍:“平台升级之后比以前更加细化,重新进行了整理分类,每一个事项都能找到办理界面。通过一站式服务,方便企业办理开工前所有的手续,同时也方便开发区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进行监管。”

  目前,开发区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一人代理、一窗受理、一网办理”“最多跑一次”等服务, 大力推进实体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移动端、自助服务建设,促进“一网一门一次”融合,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和便捷性,用更好的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开发区政务服务局局长纪卫香说:“开发区将继续按照自治区、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更有力的工作举措,不断提升开发区政务服务水平,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6版:观察·兴安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告
〖云吧〗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简”出动力“放”出活力
云闪
海勃湾区:全程代办让群众享受营商环境优化便利
最美生态护林员
林西县: 种植玉米“种”出个文创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