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呈现出中华民族本真的品格

◎徐德霞
  《乌兰牧骑的孩子》是一部非常有特色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乌兰牧骑作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是时代的产物。在20世纪50年代,它体现了我们党对草原人民的关怀,通过轻骑兵的形式,把文艺送到草原深处,送到各族群众心中。在主题上,这本书切入得非常好,它通过文学的方式,润物无声地以乌兰牧骑的故事传达了党的关怀、党的声音。

  这部作品真实反映了上世纪50、60年代生活的特色,没有丝毫的刻意,写得非常真实,写出了在那个困窘的年代中淳朴的民情和善良的人性,以及对于世间万物的自发的感恩。另外,也写出了孩子们的成长。5个孩子从各族群众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的品质,不仅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也学到了中华民族最本真的东西——勤劳、勇敢、忍让、友爱、坚韧,这种精神是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到的。这部作品可以说要故事有故事,要主题有主题,要形象有形象,是非常完美的一部作品。

  (作者系《儿童文学》杂志原主编、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地方盟市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红色传奇与童年精神
一部优秀的新时代少年成长小说
呈现出中华民族本真的品格
作品的优美在于写到了人民群众感情的最深处
深具文学性儿童趣味性的中国故事
寻找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极为重要的冒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