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品的优美在于写到了人民群众感情的最深处

◎包明德
  《乌兰牧骑的孩子》有许多个第一。一是它是著名散文家鲍尔吉·原野首部少儿题材的小说。二是乌兰牧骑成立几十年来,是中国文艺的一个标杆和一面旗帜。它的本意是春天的“红色的嫩芽”,指的是1957年诞生在内蒙古的红色文艺工作队,后来以“红色文艺轻骑兵”代称,一个个名字赋予它多重丰富的内涵。

  《乌兰牧骑的孩子》这本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我居住的小区,有许多中小学生和家长想购买,这种影响还将继续增强。鲍尔吉·原野作为优秀的散文家,在这部作品中,将散文的优美、诗歌的韵律、小说的故事,以及优秀的民间文学传统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我看了两遍都没看够,不断地陶醉其中,非常感动,写序也是有感而发。

  这部作品的优美就是写到了人民群众感情的最深处,写到了少年儿童心灵成长中最深最远的地方。它将一个青少年将要成为这个世界的主人那个时刻的心灵的跃动,那种生活和生命的主动性写得非常灵动、真实、感人。祝贺鲍尔吉·原野为全国少年儿童,为整个文学界呈现了一部优秀的少儿长篇小说。

  (作者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地方盟市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红色传奇与童年精神
一部优秀的新时代少年成长小说
呈现出中华民族本真的品格
作品的优美在于写到了人民群众感情的最深处
深具文学性儿童趣味性的中国故事
寻找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极为重要的冒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