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具文学性儿童趣味性的中国故事

◎张莉
  鲍尔吉·原野的语言特别优美,有许多中小学阅读理解和教材中都收录了他的作品。他在散文领域有积极的贡献。他写《乌兰牧骑的孩子》,是一个特别好的选题,他面对的是如何去讲述一个红色的、有革命精神的故事。“乌兰牧骑的孩子”这个题目代表了一种红色精神的传承,而他将这个红色的传统故事写得特别好看、生动、生机勃勃。在这些孩子身上,他精准把握了各族人民和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之间的关系。他在讲故事的方式中,蕴含了孩子喜欢看的探险和成长元素。比如在沙漠里跋涉的片段,我看得特别惊心动魄。但是他又特别贴近普通人民的生活,关于这一点,我特别想说的是,儿童文学作品不仅仅是给孩子看,也是给大人看的。

  这部作品最重要的一点是,它将优美的语言、自然风景和人文传统,以及优秀的革命精神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所以我读这部作品非常享受。同类的儿童文学作品中多是以城市里的孩子为主角,很少能看到真正的天地宽广、真正的远方人民的生活。而这部作品把它拉到了我们面前,让我们身临其境,即使隔着时间,我们理解他们并产生了共情,不仅是对孩子的,也有对父母的。这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品所达到的了不起的境界。另外,在这部作品中没有对儿童的智商的低估,书中有丰富的对于日常生活和环境的描写,比如野果的名字以及味道以至于是怎么开花的、人在沙漠上如何生存等等,它是给全国的少年儿童写的。优秀的作品可以穿越时代,《乌兰牧骑的孩子》深具文学性、儿童趣味和少年成长气息,可谓是少年成长的中国故事。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地方盟市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红色传奇与童年精神
一部优秀的新时代少年成长小说
呈现出中华民族本真的品格
作品的优美在于写到了人民群众感情的最深处
深具文学性儿童趣味性的中国故事
寻找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极为重要的冒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