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融通”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访兴安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诺敏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对于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哪些深刻影响?4月22日,记者采访兴安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诺敏时,她深入浅出地解答了这一提问。

  诺敏认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仅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更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诺敏出生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从小在多语言环境中成长,从最初到苏木乡镇扎根基层,后来在旗、市、自治区从事共青团工作,到现在致力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她深刻地认识到,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前提和基础,是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力保障。

  “中华民族五千年绵延不断的深厚文脉告诉我们,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认同,则心相通;心相通,则行合拍。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是工作中的一大优势之一,可以更好地与各族群众交流沟通,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好地立足岗位为民服务。”诺敏说,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文化融通”的显著标志,体现了“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的中华民族共同期盼,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共同谋求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必然选择,更是增进友谊的桥梁、推动进步的动力、实现团结的纽带。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进步,各行各业日常工作交流、职业技能提升、先进文化与科学技术学习中使用的就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诺敏说,推进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视和关怀。所以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的决策部署,确保尽早学习、系统掌握并熟练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民族地区群众在更广阔领域就业创业、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方面,诺敏表示不仅要率先垂范,更要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融入实际工作中。诺敏说,民族团结进步是国运所系、民心所向。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各民族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诺敏说,兴安盟是内蒙古自治政府的诞生地和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最早实践地,各族干部群众始终保持听党话、跟党走,一心向党、对党忠诚的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历史底蕴,所以必须以呵护“模范自治区”这一崇高荣誉为己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稳慎推进纠偏正向,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水平,有力有效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要按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军警营、宗教活动场所、网络“八进”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带动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内蒙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8版:观察·阿拉善高新区
抓住关键少数以思想认识到位 确保查纠整改到位
阿拉善: 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首府市民在 红色电影中 汲取奋进力量
店上村党支部助农护农保春耕
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 助推高质量发展
农工党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文化融通”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署 共同实施“内蒙古生态产品价值 实现机制研究”项目合作协议
持续扩大专项整治成果 打好常态长效治理持久战
“青”述忠诚跟党走 诗颂风华映初心
我区14家单位34名个人45个集体受到全国总工会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