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扩大专项整治成果 打好常态长效治理持久战

  □本报记者  李永桃

  4月25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就如何提高认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记者采访了自治区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占军。

  张占军说,我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滋生蔓延长达20余年,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自治区能源局作为煤炭行业的主管部门,从煤炭专项整治发现的一大批问题中,深刻汲取经验教训,坚持举一反三,从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和健全完善政策制度两个方面,持续扩大专项整治成果,打好常态长效治理持久战。

  我们坚持将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推动落实,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严格维护纪律,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硬仗,着力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同时,不断在建章立制、狠抓落实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流程体系、责任体系,形成整治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在压实政治责任方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工作安排”“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宗旨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等4个方面建立了局党组政治责任清单,对应细化政治监督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每月调度贯彻落实情况,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以严肃的政治监督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在狠抓作风建设方面,始终坚持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打造政治型、学习型、创业型、服务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制定《自治区能源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围绕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重点事项,坚持每半年梳理排查1次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有机统一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贯通使用日常监督方式方法,梳理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每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加强对党员干部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日常监督,为党员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并实行动态更新、分级管理,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将承接转移的106项行政权力事项通过取消、下放、合并调减至13项,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等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在线办理,建立完善“一窗受理、后台办理、限时办结”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能源营商环境。

  在内部制度建设方面,去年以来,从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党组议事、党员和党费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制定完善了27项制度;从机关工作规则、公文管理、政务会议、督察督办、安全保密、财务人事等方面建立完善了51项制度。

  在制定政策文件方面,结合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对2000年以来制定的27个煤炭行业管理类文件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认定,将20个原煤炭工业局文件予以废止;代自治区党委、政府起草了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已配置煤炭资源在建拟建监管办法、火区(采空区)治理意见等方面的政策文件,目前均已印发,基本形成了煤炭行业管理政策的“四梁八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8版:观察·阿拉善高新区
抓住关键少数以思想认识到位 确保查纠整改到位
阿拉善: 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首府市民在 红色电影中 汲取奋进力量
店上村党支部助农护农保春耕
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 助推高质量发展
农工党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文化融通”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署 共同实施“内蒙古生态产品价值 实现机制研究”项目合作协议
持续扩大专项整治成果 打好常态长效治理持久战
“青”述忠诚跟党走 诗颂风华映初心
我区14家单位34名个人45个集体受到全国总工会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