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 全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访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李文忠
  □本报记者  王玉琢

  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深刻揭示了我区政治生态最大毒瘤生成的长期性和破坏的严重性,深刻警示我们必须以不变的态度、不减的决心、不松的尺度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此记者釆访了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李文忠。

  李文忠表示,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内蒙古的重大政治任务。鄂尔多斯作为自治区任务量最大的地区,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全区整治成效,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责无旁贷。

  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挥下,我们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向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开刀,动真碰硬推动各项整治任务落实落地,全市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涉煤腐败突出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煤炭资源发展环境明显改善,良好社会效应逐渐形成。

  现在,专项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远没有到鸣金收兵、刀枪入库的时候。要按照专项整治深化治理阶段要求,继续保持足够的定力和干劲,拿出应有的担当,以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举措,推动常态化治理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全方位成效,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有力保障。

  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存量之大、流毒之广、危害之重、积弊之深令人触目惊心,深刻揭示了滋生贪腐乱象的思想根子和政治根源,深刻警示我们反贪治腐必须在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上下功夫。

  李文忠说,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鄂尔多斯市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积弊之久、危害之深,深刻认识到开展专项整治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对破坏自然生态、扭曲经济生态、污染政治生态的严重后患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我们愈发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洞察之深刻、决策之英明,愈发感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建议之精准、指导之有力,愈发感到自治区党委立场之坚定、部署之坚决、落实之有力。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鄂尔多斯市20年来煤炭资源开发领域中的各类违规违法问题全面起底,一大批发生时间久、牵扯范围广、涉及人数多、解决难度大的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问题、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问题、涉煤腐败污染政治生态问题、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问题得到坚决有力整治,斩断了煤炭资源领域“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了权资交易的关系网,健全了投资、审批、交易、监管等方面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实现了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这次专项整治为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的生动党课,是对全市党员干部的一次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党性再淬炼,全市党员干部“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得到全面提升。

  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得到长治根治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管党治党。

  李文忠说,在专项整治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从严从实推进整治工作,全面梳理整治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彻查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一方面,全力加快问题整治,在整治中规范和促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着眼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完成了2000年以来涉煤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执行类文件处置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颁布施行《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市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等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3件,出台《进一步规范煤炭资源配套转化项目决策程序办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164件,坚决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促进煤炭资源科学合理、规范有序开发利用。另一方面,坚持严字当头,把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等结合起来,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的原则,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乡村振兴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全区民政系统13项服务活动暖民心
舞剧《骑兵》在北京震撼上演
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 全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团代表下基层 为青年解难题办实事
巴彦淖尔市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 “自选动作”有特色
立夏之后 全区大部 气温骤降
边境草原上的“全能兵”
通辽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全覆盖有实效
播撒民族团结种子 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书写毛乌素沙漠绿色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