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郁郁葱葱黄沙梁

  □本报记者  张慧玲  

  4月中旬,大田里还是“灰头土脸”的样子。然而,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三垧梁工业园区焦家圪卜村的黄沙梁上,一片一尺多高绿油油的红葱正随春风摇摆。一条沿黄公路穿过葱地,将其分为南北两片。北面那片地上,几个农民正在栽种葱苗。

  “我们的葱一年四季都栽植,一年四季都有成品葱上市,周边的老百姓随时都能吃上本地红葱。”鄂尔多斯正北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监事王文慧说,“红葱比白葱辣,抗旱性强,对土地的要求不高,所以能种在沙梁梁上。从2019年开始种植红葱,目前公司种植面积有200多亩,包括林原村的20亩育苗基地。另外,公司下设的内蒙古蓿亥图红葱合作社种植了400亩,当地葱产业协会的70户会员种植了1万多亩。”

  鄂尔多斯正北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全区首家从事红葱生产的专业化公司,也是达拉特旗葱产业协会的带头者。公司以推进红葱的产业化为主要任务,包括四季供应、红葱种植、加工以及品种改良、技术指导、农机服务、农资服务、市场服务、金融服务、科技开发以及深加工研究等。目前拥有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的农业用地,拥有3块标准化种植基地,一个红葱种苗繁育基地,1个红葱、白葱科技研究和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同时配备现代化种苗、种植、收获机械化设备。

  “去年和今年春天红葱的行情很好,成品葱收购价5元每斤,冬天达到8元每斤。”王文慧说。

  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已与包头农科院、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展开合作,依托“田野葱光”品牌影响力,充分挖掘红葱产业潜力,进一步筑牢覆盖呼包鄂、遍及晋陕蒙宁甘的广阔市场网络,强化在红葱经销商、大型连锁超市、酒店餐饮行业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满足现代家庭小包装、精细化消费等需求,精心打造全国唯一实现红葱四季供应的主产区。同时推行统种统销等“六个统一”助农服务模式和众筹扶贫模式,保障农户有稳定的收入,为消费人群提供绿色有机产品。

  “我常年就在这儿打工,每天的工资300元。”王春说着话也没停下手里的活,她是红葱栽种熟练工。

  “以往农民就是春种秋收,现在四季种植。还带动了周边农户,现在种植面积有300亩。我们提供相应服务,包括种植技术、生产设备、肥料统一采购等等。”王文慧说,“公司帮农户销售红葱,去年还和美团优选合作进行了线上销售。”

  这几年,公司先后获得首届鄂尔多斯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鄂尔多斯市初赛创业扶贫专项赛三等奖、内蒙古第五届包头杯创业创新大赛优秀奖。

  “以后,公司将重点放在育苗方向,提供种苗培育技术,让农户去种植。”王文慧告诉记者。

  据了解,看到家乡葱产业的发展趋势,一些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动了心,纷纷表示想回来种植红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乡村振兴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郁郁葱葱黄沙梁
2021年 西辽河流域水量调度 启动
科技赋能 富路宽
院地共建科技合作项目 落户察右中旗
花为媒
​我家的天 “晴”了
乌兰察布市 两地回收废旧地膜 近千吨
阿巴嘎旗 扶贫办综合保障中心 挂牌
养牛养出“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