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牛养出“牛”日子

  □本报记者  李晗

  4月的兴安盟,乍暖还寒。走进好腰苏木镇包拉温都嘎查脱贫户王福军家,他正忙着收拾棚舍,牛棚里有5头牛正在吃着草料,其中3头小牛犊撒着欢儿。“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从刚开始的1头牛发展到现在的5头牛,还住进新居,护林员的工作让我有了工资,今后我还要再多养几头牛,让日子越来越红火。”想到这几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王福军的脸上溢满笑容。

  2016年,王福军因脑部手术花了十余万元的治疗费用,家中所有的存款都用于治病,只能靠微薄的种地收入维持生计。2017年,王福军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使王福军家获得稳定收入,考虑到他没有养殖经验,家里又没有棚圈设施及饲草料储备,嘎查两委班子帮助出谋划策,将他家一次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以分红方式入股到金玉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让他到合作社务工、学习相关养殖技术。2018年8月,学到养殖技术、盖起棚圈、备足饲草料的王福军,在实施二次到户产业时购置了1头基础母牛,通过精心饲养,发展到3头基础母牛和2头小牛犊,2018年成功脱了贫。

  近年来,好腰苏木镇确立“为养而种、生态修复、和谐共赢”的发展路子,将肉牛养殖产业作为扶贫重点产业,依托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等模式,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促农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这是我在旗里购买的九立方拌料机,不仅省时省力,拌出的饲料喂养牛会更有营养,牛上膘也快,有利于尽快繁育。”好腰苏木镇包拉温都嘎查金玉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玉生介绍道。合作社养殖经营使肉牛养殖更加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目前,该合作社以养殖西门塔尔肉牛为主,现有存栏肉牛100头,年出栏50头,使得入股分红的牧民增收近5万元。在金玉生的积极带动下,许多贫困户、养殖户转变生产观念,通过发展肉牛产业走上致富路。

  目前,好腰苏木镇优质肉牛存栏从2019年的2.5万头迅速增长到目前的3.3万头,良种率达到96%。截至今年2月底,全镇建有标准化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25家,全镇肉牛养殖农牧户达1308户。 “下一步,好腰苏木镇将继续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力争建设生态畜牧业强镇。”好腰苏木镇副镇长青玉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乡村振兴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郁郁葱葱黄沙梁
2021年 西辽河流域水量调度 启动
科技赋能 富路宽
院地共建科技合作项目 落户察右中旗
花为媒
​我家的天 “晴”了
乌兰察布市 两地回收废旧地膜 近千吨
阿巴嘎旗 扶贫办综合保障中心 挂牌
养牛养出“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