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絮惹人恼 治理有妙招

  □本报记者  赵弘

  采访对象:呼和浩特市园林科研植保站技术员王树娟

  时间:2021年5月5日

  地点:呼和浩特市园林科研植保站

  记者:每年的5、6月份,杨柳飞絮会像雪花一样在呼和浩特市城市上空飘舞,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造成影响。那么,飞絮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王树娟:杨柳飞絮实质上是杨树、柳树种子基端上的附属绒毛,植物学术语叫“种缨”。“种缨”起源于胚珠的珠柄,帮助种子借风力传播。形象地说,杨絮、柳絮是杨树、柳树开花授粉后产生的种子,“树妈妈”借助风力,将自己的“孩子”送向四面八方。种子借助白絮在空中飘荡,寻找合适的生长地点,这是它们繁殖后代的重要途径。

  杨树、柳树是呼和浩特市的骨干树种,历史久、数量大、分布广,在生态园林景观建设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不过,只有成熟的雌杨、柳树才会在春季飘絮。此外,杨柳飞絮扩散扬飞与温度、空气湿度、光照等自然环境条件有关。所以,每年的5、6月份,杨柳飞絮才会像雪花一样在呼和浩特市城市上空飘舞。

  记者:治理飞絮有何妙招?

  王树娟:为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宜居城市,保护居民健康,早在2020年,植保站就结合呼和浩特市实际制定了杨柳飞絮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以青城公园和满都海公园为试点,在不破坏杨树、柳树生态功能的前提下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开展杨柳飞絮治理工作,主要包括:雌株修剪、高压喷水降絮、地面洒水、及时清扫落絮及注射生长抑制剂等。

  去年,呼和浩特市植保站技术人员对两个公园的杨树、柳树雌雄株进行了详细统计,并为其注射了生长抑制剂“抑花一号”。该方法通过抑制植物花芽分化、减少第二年开花来达到控制杨柳飞絮的目的。今年,通过前期的初步调查发现,已经有效降低了植物的开花数量,防治效果明显。以后我站将继续开展杨柳飞絮治理工作,逐步加大治理范围,为市民提供更舒适宜居的生态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针对野生动物 造成人身财产损害情况~~~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乡村振兴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黄河之畔 美丽生长
贵州出台补偿办法
【速览】
碧波荡漾
飞絮惹人恼 治理有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