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党史感悟初心 办好实事践行使命

  □本报记者  白丹  郭俊楼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和研讨,一场场干货满满、热气腾腾的宣讲,一个个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活动,一桩桩解民忧聚人心的实事……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从村户院落到草原深处,全区上下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总目标,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扎实推进、态势良好。

  高起点开局  高标准推进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2月23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2月27日,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召开,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部署。自治区党委把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精心组织筹备,对标党中央要求,迅速组建机构、完善机制、细化流程、压实责任,抓实每个环节、抓细每个步骤,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自治区党委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16个巡回指导组以及盟市、直属机关、高校、企业等4个专项推进组,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回指导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则》,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自治区党委突出地区实际,对“规定动作”进行细化量化并适当延伸拓展, 紧密结合自治区实际,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面向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在加强学习的同时,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层层策划开展学习、研讨、调研活动;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使学习教育每项措施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落细落实。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深学细悟汲取力量

  4月27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变成了歌的“海洋”,在集宁区虎山街道党工委青山办事处,来自全市11个文艺家协会的50多位文艺家与500多位群众一起学党史、唱红歌。“红歌是党史的生动记录,每一段激昂的旋律和歌词都记载了一段峥嵘岁月。我们以唱红歌的形式感恩党、感恩国家,希望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好。”集宁区广场舞协会中心广场建国队队长贾素芳说。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地各单位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群众在深学细悟中汲取精神力量。

  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自治区依托覆盖全区的1.2万所“学习讲堂”和3500多支“草原学习轻骑兵”队伍,把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搬到了田间地头、农户炕头、车间厂房、兵营哨所、社区学校和蒙古包里,推动基层宣讲入脑入心。目前,已开展宣讲1.03万场,受众超过130万人次。

  连日来,坐落在乌兰浩特市矿泉街的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宾客不断,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全区各地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独特优势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开展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等活动,让干部群众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打造党史学习“移动课堂”,力促随时学、随手学、随地学。鄂尔多斯市打造“云上课堂”,依托“巴雅尔开讲啦”“声动伊金霍洛”“老村长故事汇”等宣讲品牌,制作微视频、微课堂、微语音、抖音、快手等宣讲产品1000多个。巴彦淖尔市利用县级融媒体中心客户端等新媒体载体,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故事”等线上学习平台,让党史知识天天见、天天学、天天深、天天新。

  俯瞰内蒙古大地,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涌动。自治区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单位开办“学习夜校”,推动潜心自学见实效。全区教育系统以“大思政”理念,推动宣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呼和浩特市公交总公司打造“党史主题文化车厢”,把公共汽车变成百姓群众切实可感的“流动党史学习课堂”……持续创新的形式和载体,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党史学习中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

  学史力行实干为要  为民服务见行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要与推动工作、为民办事结合起来,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有获得”来检验学习成效。

  5月9日,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在包联社区呼和浩特赛罕区大学西路街道办事处新建东街社区,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我帮你”活动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举措,目的是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活动中,针对居民的实际问题,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专门组织文化、科技、司法、卫生、交通等志愿服务小分队,为社区居民开展文艺惠民演出、健康义诊、应急救护培训等志愿服务。在服务点的义诊区,来自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的医生们忙碌地为居民推拿、拔罐、量测血压血糖等,并耐心细致地解答问题。居民魏女士说:“平时去趟医院还得挂号排队,这下好了,医生到家门口为我们瞧病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区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和硬核举措,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宗旨意识。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包头市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积极创新、改进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的做法,正是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具体生动的体现。

  “有了这个窗口,就等于有了‘兜底’服务,我们来办事的老百姓很感动,也吃了个‘定心丸’!”一位到九原区政务大厅咨询“4050”补贴未发放事宜的市民,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得到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解释后,感慨地说:“咱们大厅的这个反映窗口设置的太好了,可以让我们这些接受能力慢的群众,慢慢坐下咨询,而且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特别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地各单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5月14日,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工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对“三问”和调研情况进行再梳理、再完善,抓紧完善和公开民生实事清单,集中推出一批为民惠民利民的实招硬招。

  聚焦“急难愁盼”,为民纾困解忧。全区上下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立足行业特点和单位实际动真格、下真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生的实践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我区部署高考填报志愿 及投档录取相关事宜
元宝山区:让红色思想“住”进干部群众头脑中
2021年自治区科技活动周暨 全区第二十六届科普宣传周启动
达茂旗:以办实事力度彰显民生温度
乌兰牧骑进校园
“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中国小篮球联赛 呼和浩特赛区开赛
穿越“死亡之海”的黄金通道
学习党史感悟初心 办好实事践行使命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