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药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 中期分析结果正式发表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彭茜)关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的论文26日正式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研究显示其两款灭活疫苗保护效力分别为72.8%和78.1%。这是全球首个正式发表的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

  论文总结分析了中国生物旗下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灭活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等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自2020年7月16日起,40411名受试者入组并被随机分为含铝佐剂的安慰剂组、新冠疫苗WIV04组(武汉所)和HB02组(北京所)。受试者平均年龄36.1岁,84.4%为男性。

  受试者间隔21天接种两剂。第二剂接种后14天,累计确诊142例有效病例:铝佐剂组95例,WIV04组26例,HB02组21例。两款疫苗组人群保护力分别为72.8%和78.1%。铝佐剂组出现2例重症病例,疫苗组均未出现重症病例。疫苗组中,血清中和抗体阳转率均高于99.0%,铝佐剂组为2.3%。

  接种后7天总不良反应发生率铝佐剂组为46.5%,WIV04组为44.2%,HB02组为41.7%。不良反应多为注射部位疼痛,严重程度多为1级。

  论文最后指出目前研究仍有一些局限性:临床试验未纳入孕妇和18岁以下青少年,但针对青少年的研究正在进行;对在慢性病患者、女性和老年人等人群中的有效率评估仍显不足;由于受试者中只出现2例重症,所以尚无法得出可预防重症的结论;尚无法回答灭活疫苗能否预防无症状感染的问题。

  论文称,这只是Ⅲ期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结果,研究人员目前仍在收集更多数据,继续评估疫苗长期保护效力、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以及免疫持久性等问题,并得出最终的分析结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学习论理
   第08版:国内新闻
“大江歌罢掉头东”
“中国实现了其他国家 不可想象的脱贫目标”
多国夜空现 “超级月亮”
我驻美使馆发言人:新冠肺炎疫情 溯源问题政治化把戏可以休矣
“赶考”,永远在路上
国药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 中期分析结果正式发表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圣彼得堡:清洁“青铜骑士” 庆祝建城318周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颁布实施座谈会
我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提升全区生态系统质量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