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玉合:“看着膘肥体壮的猪仔,累并快乐着!”

钱玉合抱着小猪仔开心地合不拢嘴。
钱玉合标准化猪舍里的肥猪。
  □本报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李晓军

  5月下旬,记者来到赤峰市林西县十二吐乡西山根村钱玉合家,只见他家整齐排开的标准化猪圈里一头头肥猪在悠哉地吃食。身穿长袍工作服、满脸是汗的钱玉合正在搅拌着饲料,他一边吆喝着圈里的猪,一边将手里的猪食往猪槽里倾倒,十分忙碌。

  “自从建了这个养猪场,整天就有了干不完的活,虽然苦点累点,但是看着近百头猪膘肥体壮,累并快乐着。”钱玉合的喜悦之情也感染着记者。

  眼前这位年逾六旬,却干劲十足的老人,谁能想到他曾身患癌症。

  2016年,钱玉合查出胃癌晚期,一家人掏空了老本,几十万元的费用很快就花出去了,还欠了亲戚朋友很多钱。经过多次放疗化疗的钱玉合,身体日渐消瘦,体力大不如前,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活。老伴患有心脏病,也干不了重活,二人只能在老家养病。

  绝望之时,是党的各项扶贫政策如春风般吹进老两口的心田,让他们又看到了希望,身体也渐渐好了起来。

  “不能躺在炕上等国家救济!”看着2个正在上学的孙子,想到扶贫干部们辛勤的工作,钱玉合和老伴儿定下了只要活着就要通过劳动致富的决心。

  说干就干,2019年刚入冬,钱玉合找到亲朋好友,东拼西凑借了1万多元,买了十几头小猪仔,认真地当起了“猪倌”。“为了能有个好收成,我整日围着那十几头猪转,恨不得吃饭都盯着,生怕有什么闪失。”钱玉合回忆道。经过他和老伴的精心饲养,第一批小猪仔出生,前前后后共80多头小猪,一下就卖了4万多元。

  “赚了‘第一桶金’后,还完之前借的钱,我又和亲戚借了5万元扩建了厂房,买了成套的设备,修建了蓄水池、化粪池等附属设施,把‘小作坊’晋升成了标准化的养殖场。”钱玉合说。

  养殖场办起来后,常年保持生猪存栏在40头以上。母猪一年产仔两轮,猪仔一部分出售,一部分在自家饲养场育肥,形成了良性循环。

  正所谓,苦心人,天不负。恰逢猪肉市场行情上扬,钱玉合还清了亲朋好友的借款。

  尝到甜头的钱玉合无债一身轻,他对养殖业更加用心了。“我给自己定了时间表,每天早上6点起床喂猪、打扫猪舍、检查水箱的出水量,定期进行防疫和圈舍的消杀。赶上母猪生猪仔的时候,更是整日整夜地守在猪圈里,不让一个猪崽儿出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细心地照料,猪圈里的猪最高存栏达到了上百头。”钱玉合难掩心中喜悦地说。

  有了养猪经验,钱玉合还带动周边人发展养殖业。只要是附近村组的农户到他猪场购买仔猪的,不仅价格优惠,还提供技术服务。邻居养猪遇到难题,他也是免费指导,还经常以自己的猪场做样板,指导村民饲养生猪。他说:“一人富不算富,乡亲们都富了,我才高兴呢。”

  说起致富的经验,钱玉合说:“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干,致富并不难。咱们不能躺在炕上等国家救济!”乐观豁达的钱玉合,硬是靠一双瘦削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走出了一条坚实的创业之路,实现了贫困户到富裕户的华丽转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要闻
钱玉合:“看着膘肥体壮的猪仔,累并快乐着!”
冯志伟:让“良心酱菜”走向全国
黄桂菊:“要加把劲儿,把日子过得更好!”
常凤龙:“在致富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