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冯志伟:让“良心酱菜”走向全国

冯志伟在检查桔梗的长势。
冯志伟在桔梗酱菜门市部给顾客挑选酱菜。
  □本报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马文基

  5月25日,晴空万里。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牛家营子村冯氏桔梗酱菜绿色食品生活馆里人来人往,不时有顾客进来购买桔梗酱菜,看着络绎不绝的客人,主人冯志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我们的桔梗酱菜符合当地群众的口味,认可度很高。”冯志伟高兴地说。

  42岁的冯志伟是牛家营子村9组村民。牛家营子镇不仅具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而且种植面积大、品牌影响力强,享有“中国北沙参、桔梗之乡”的美誉。在牛家营子村长大的冯志伟,从小就对中药材种植有一种特别的感情。

  2001年,冯志伟从辽宁阜新煤炭工业学校毕业后,应聘到喀旗医药公司工作。一年半后,他辞去工作,回老家种植中药材。然而,冯志伟不甘于一辈子都与土坷垃打交道,总想寻找新的出路,真正做点事业。2003年,冯志伟到山东威海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打工,接触到韩国酱菜的制作方法,这勾起了他浓厚的兴趣。

  2004年他回到老家,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为了摆脱单纯种药的束缚,冯志伟开始琢磨中药材的深加工,他结合韩国酱菜的产品特点,把着眼点放到加工桔梗酱菜上。“几经波折,好不容易得到一份韩国酱菜制作配方。”冯志伟回忆道。有了配方,他如获至宝。然而,按韩国酱菜配方制作出来的酱菜与本地人的饮食口味差别很大,酱菜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并不高。

  为了让桔梗酱菜符合本地人饮食口味,冯志伟开始自己动手研制新的配方,先后多次前往呼和浩特市、吉林省延吉市等地,向酱菜制作师傅虚心请教。回来后,反复实验、调整配料比例,最终研制出了酱香、香辣、甜辣、酸甜辣、原味5个口味的品种。

  “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始终坚持‘制绿色食品,做良心酱菜’的初心,没有半点马虎。”冯志伟对产品的定位清晰而坚定。

  “为打开市场,我和妻子2个人骑着摩托车带着酱菜,跑农村、赶大集、进市区、入小区,那段时间起早贪黑地忙碌着。”说起当初的艰辛,冯志伟仍旧记忆犹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他在喀喇沁旗锦山城区开设了桔梗酱菜销售门市,实现了由“游击战”向“阵地战”的华丽转身。2017年,参与全区绿色食品博览会、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展销,并去北京、广州、上海等地推销桔梗酱菜,让冯家桔梗酱菜走出了喀喇沁、赤峰,走向了全国各地。

  2018年,成立喀喇沁旗冯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冯志伟介绍道:“合作社与当地5个贫困户签订桔梗生产合同,除做好订单生产外,还免费或以成本价为贫困户发展桔梗深加工副产品,通过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2019年,合作社的收入达到了73.09万元。

  2020年12月,冯志伟研制的桔梗酱菜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目前,他的桔梗酱菜产业获得了年收入2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要闻
钱玉合:“看着膘肥体壮的猪仔,累并快乐着!”
冯志伟:让“良心酱菜”走向全国
黄桂菊:“要加把劲儿,把日子过得更好!”
常凤龙:“在致富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