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凤龙:“在致富路上走得更远”

喂完牲畜后,常凤龙和妻子坐下来喝奶茶、吃手把肉。
常凤龙的羊圈里不时传来羊的咩咩叫声。
  □本报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胡斯楞

  初夏时节,记者驱车来到赤峰市巴林右旗巴彦琥硕镇四家村常凤龙家,在占地400多平方米的圈舍内,常凤龙正穿梭于羊圈中,忙着给羊添草加料,动作十分娴熟。他笑着说:“这些羊就是我致富的法宝。”

  今年55岁的常凤龙,十几年前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户,家里绵羊、山羊有300多只,肉牛也有十几头。但是,2002年常凤龙的前妻患了尿毒症,为了给妻子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最终也没能挽留住前妻的生命。

  2010年,常凤龙和现任的妻子组建了新的家庭,用贷款买了几头牛。然而,正当生活刚有起色,他却被查出患了食管瘤,没办法只能把牛变卖做了手术,前后又花去不少的医药费用。“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要强肯干的常凤龙在一次下地干活中又不幸被拖拉机撞倒,造成了右腿骨折、肌肉韧带多处断裂性损伤。为了治病,常凤龙不得不再次变卖家产花光所有的积蓄。接二连三的打击,使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当时我连死的心都有了”常凤龙回忆说。

  但是,厄运般的生活并没有压垮这个坚毅的北方汉子。2017年,常风龙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到16只小尾寒羊基础母羊,自己又借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购买了100只高产小尾寒羊母羊。从那以后,两口子付出全部精力,起早贪晚、兢兢业业发展起了自己的肉羊养殖产业。

  常凤龙说:“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也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我当时就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保证两三年内必须脱贫致富。”然而肉羊养殖说起来简单,要想获得最大的效益这可是一门学问,看了肉羊改良示范户的典型,常凤龙有点不自信了。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我自己购买了相关书籍资料,刻苦自学,还虚心向养殖示范户学,向旗农牧局专家请教,严格按科学的饲养方式进行养殖;另一方面,在镇政府的组织下,我多次走出去考察学习,学到了先进的养殖理念、养殖经验,也大大提高了养殖技能。”常凤龙说道。

  由于他独到的眼光以及始终坚持按镇党委政府推广的肉羊“23456”科学养殖模式进行饲养,他家养殖的高繁多产优质小尾寒羊存栏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好。自2017年末以来,肉羊市场行情一路上涨,优质基础母羊和改良羊羔成了市场紧俏资源。

  “这种杂交改良的羊羔格外抢手!”常凤龙做了个比较,”同样是刚断奶的30多斤重的羊羔,改良羊每只能卖到650多元,而本地大尾羊连300元都卖不上。” 常凤龙饲养的小尾寒羊母羊和羊羔成了抢手货,往往羊羔还没出生,就有收羊的客商到他家预定了。

  如今,常凤龙靠养优质改良羊,已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家中常年圈养小尾寒羊基础母羊130只左右,年平均销售羊羔350-400只,每年都能给他带来15万元的纯收入。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接下来我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拓宽致富道路,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常凤龙坚定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要闻
钱玉合:“看着膘肥体壮的猪仔,累并快乐着!”
冯志伟:让“良心酱菜”走向全国
黄桂菊:“要加把劲儿,把日子过得更好!”
常凤龙:“在致富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