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英:“用勤劳双手创造出彩人生”

春英一家过上了富足的日子。
春英夫妇精心饲养小牛犊。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谢健华

  5月31日,走进兴安盟科右前旗桃合木苏木乌申一合嘎查牧民春英的家,屋内窗明几净,棚圈里牛犊撒欢,春英夫妇正忙着喂养新出生的小牛犊,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现在不外出打工了,在家发展养殖业,今年接生了5头牛犊、10多只羊羔。每天虽然忙碌但浑身充满了干劲,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了。”春英夫妇笑逐颜开地说。

  看着现在的安稳日子,对比曾经的困苦生活,春英不无感慨。前些年,春英本人患有心脏病、类风湿和高血压等疾病需常年吃药,爱人包宝玉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女儿在读初中,一家子全靠包宝玉外出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

  就在春英一家人陷入困境之际,精准扶贫政策为他家带来了转机。2016年,乌申一合嘎查“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将春英一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为他们“量身制定”了脱贫计划。先是按照春英一家的意愿,产业施策购买了2头西门塔尔母牛;女儿上初中每年享受1250元的补助;按照国家政策缴纳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为夫妇俩住院报销费用1.2万元;2019年将包宝玉聘请为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

  有了西门塔尔牛,夫妇俩开始在家发展牛产业,平日里放牛、配料、饮水、防疫、打扫棚圈,对每个步骤都不敢松懈。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西门塔尔牛从2头发展到15头。为了扩大养殖规模,2020年春英夫妇俩申请了3年小额贴息贷款回购了2头母牛,又扩建了暖棚,购买了养牛设施,为发展养殖业做足了准备铆足了劲儿。

  “去年5头小牛犊卖了4.7万元的大价钱,经过几年的学习钻研,掌握了更多的养牛窍门,看着牛儿茁壮成长,发展牛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和夫妇俩的努力下,春英家的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2840元增长到2019的11300元,2020年达到了13750元,一家人终于告别了昔日的贫困生活,迎来了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从外出打工到在家经营牛产业,从债台高筑到养殖业顺风顺水,从悲观绝望到干劲十足,从摘掉“贫困帽”到戴上“脱贫冠”,4年时间,春英一家实现了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示范户的华丽转身。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好日子,我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今后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春英动情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论道
刘树林:努力经营 念好养牛“致富经”
孟兰:巧手“绣”出有滋味的生活
春英:“用勤劳双手创造出彩人生”
王顺:小木耳大产业 种出生机与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