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红色基因 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阿拉坦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尤其是青年一代不懈奋斗。青年一代有理想、强本领、敢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最磅礴、最深邃、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高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使命的必然之举。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总体格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讲清楚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青年大学生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学生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争做时代新人,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红色资源。在5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再次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红色资源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这些资源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地”和“保温箱”,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承担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使命。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研究、广泛挖掘、充分利用这些红色资源,在厚植红色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砥砺红色意志上下功夫。

  讲好红色故事,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有“五一会址”、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乌兰夫纪念馆、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通道、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旧址、内蒙古革命烈士陵园等众多红色文化资源……内蒙古亦不乏“内蒙古第一批共产党人”“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口口相传的红色历史佳话……这些都是我们党光辉历史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党精神财富的重要载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寻访红色遗迹、重走红色之路,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进一步汲取精神力量,把个人的初心使命与党的初心使命深度融合起来,更好地承担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聆听革命故事,讲述红色历史,重温光辉岁月,感悟崇高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

  用好红色资源,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质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运用生动丰富的红色资源,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中获得启迪、汲取力量。要挖掘红色资源中的爱国故事,让历史重现,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英烈的红色精神和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通过演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影片、朗诵红色文学作品、创作红色文艺作品等,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家的高尚情操,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要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开展英雄烈士、改革先锋、战“疫”英雄等先进人物的宣传,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引导青年学生锤炼品德修为,传承红色基因,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人。要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等,教育青年学生学史力行,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以昂扬姿态奋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红色资源是集中体现红色基因的精神宝藏。红色基因是烙印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肌体、流淌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中的遗传因子,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精神密码。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一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洗礼。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诠释好革命先烈的使命担当,让青年一代触摸历史脉搏、感悟初心使命、获得思想启迪、汲取前行力量,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谱写时代的新篇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者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2版:收藏
始终如一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让红色基因 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学好党史“必修课” 做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