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有条开鲁路 开鲁有条麦新路

  □王立成

  麦新镇、麦新村、麦新中心校……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有很多以“麦新”命名的地名和单位。在开鲁县主城区,还有一条主干道叫“麦新路”,附近坐落着文化部原副部长贺敬之题写馆名的“麦新纪念馆”。

  麦新是谁

  麦新是“革命音乐家”,曾创作了令侵略者胆寒的《大刀进行曲》等抗日救亡歌曲,用歌声向侵略者发出猛烈的抨击。麦新烈士是上海人,却在几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小城开鲁县留下了不朽的名字。

  1946年初,麦新从革命圣地延安,来到开鲁县工作,组织群众进行土地改革。曾任中共开鲁县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等职,深入斗争最复杂的五区开展土地改革、组织春耕生产。1947年6月6日一早,麦新赴开鲁县委开会,散会后为了尽快落实会议指示,没来得及吃饭,立即返回工作区。途中遭遇土匪袭击,麦新身中四枪壮烈牺牲,年仅33岁。

  上海有条开鲁路

  1914年12月,麦新出生于上海。11岁时父亲去世,依靠母亲缝洗做工为生。九一八事变爆发后,17岁的麦新在许多爱国进步人士影响下,参与抗日救亡运动,先后参与组织了上海“民众歌咏会”“业余合唱团”等团体,与音乐家孟波编辑出版《大众歌声》杂志。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看到报道的麦新心潮澎湃、情绪激昂,提笔创作了响彻华夏大地的《大刀进行曲》。此曲为歌颂二十九军大刀队在保卫喜峰口长城的战斗中奋勇杀敌的事迹而作,激励无数中华儿女响应抗战,抵御外辱。

  在距离内蒙古开鲁县两千多公里之外的上海市杨浦区,有一条以“开鲁”命名的道路,叫开鲁路。据《上海地名志》、杨浦区《志鉴中的红色乡愁》记载,杨浦区的开鲁路因麦新烈士牺牲在内蒙古开鲁县而得名。开鲁路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开鲁路道路起讫点为西起中原路,东至包头路,道路长约615米。

  今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志鉴中的红色乡愁》2021年杨浦区地方志法规宣传主题展在国歌展示馆开幕。《志鉴中的红色乡愁》主题展通过两个展示橱窗和50块展板组成的展板墙共同构成,以志书、年鉴记录党史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杨浦的红色印记,由志载初心、鉴往知来和图说百年三大部分组成。革命音乐家麦新烈士牺牲在内蒙古开鲁县,上海市杨浦区有条“开鲁路”,内蒙古开鲁县有条“麦新路”,南北呼应,红色印记得以永久传颂。

  烈士名字世代相传

  在内蒙古大草原,麦新烈士的名字和事迹家喻户晓。革命老区开鲁县的人民群众,至今忘不了麦新烈士,因为麦新在这片土地上流过汗、流过血,也因为麦新信念坚定、艰苦奋斗的精神至今还传承在这片土地上。提起“革命音乐家”麦新,开鲁人民就会说到他对党忠诚、服务群众、勇于牺牲的精神,麦新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开鲁人。

  麦新在歌中期盼的穷人翻身的日子,如今已成为现实。麦新当年工作过的开鲁县五区已改名为麦新镇,全镇1008户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021年,麦新工作过的麦新镇党委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当地群众说,“水思源,树恋根,贫下中农忆麦新。”

  追寻红色印记,在上海市杨浦区开鲁路探寻麦新烈士的红色印记,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奋楫中流100年,涉险滩,斗恶浪,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如今启航新征程,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航下,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复兴”号巨轮,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2版:收藏
上海有条开鲁路 开鲁有条麦新路
辽砚:我从山中来 独秀四宝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