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半个世纪的“红书包”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在苏尼特右旗桑宝拉格苏木巴彦乌拉嘎查,传递着一个会“传声”的红书包,近半个世纪以来,志愿者们将党的方针政策等“好声音”装在“红书包”里,源源不断传向草原深处。在农牧民眼里,这“红书包”如同精神宝藏,释放着强大的正能量。

  巴彦乌拉嘎查老党员巴图吉日嘎拉和儿子德力格尔朝克图早早喝完茶,背上“红书包”,驱车前往其他牧户家。

  父子俩送的“红书包”是巴彦乌拉嘎查的一个传统。早在1972年,巴彦乌拉嘎查就着力打造了“红书包”这个特殊的送学活动。当时,嘎查领导准备了20余个印有“红书包”字样的书包,分给嘎查各小组以及民兵、妇女、青年、学校等团体,将各种书籍和学习资料“打包”送入党员、群众家中,让更多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学到党和政府最新的政策理论,实现了创新型理论传播与党员群众的“亲密接触”。

  近50年后的今天,巴彦乌拉嘎查的党员、群众仍然没有忘记“红书包”这个优良传统,他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红书包”的作用鲜活起来、服务延伸开来、形式多样起来,不断提高“红书包”的能量效应,不断扩大“红书包”的传递范围,努力让“红书包”成为政策理论的传播者、文明实践的推动者,让“红书包”在新时代释放出更多正能量,辐射更多党员群众。

  从父亲手里接过“红书包”的德力格尔朝克图如今已是嘎查党支部书记。他说:“‘红书包’是我们嘎查的创举,也是我们要传承的精神。如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党员在‘红书包’里装上了最新的学习资料,送到普通牧民家,使得党的声音在基层传送的更快更广。”

  现在的巴彦乌拉嘎查,志愿者服务队把传统“红书包”的内容进行了拓展延伸,医疗、兽医、农牧科技、家庭、政策宣传、法律宣传服务的“加盟”让“红书包”的作用更加鲜活起来,志愿队伍也不断壮大,服务功能更是不断增强。

  额尔敦巴图、乌仁高娃是该嘎查党员志愿者中的夫妻档。他们积极倡导健康生活风尚,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医学技术为嘎查牧民提供简单的家庭医疗服务和日常护理,受到了群众的赞誉。

  84岁的娜仁其其格老人患有腿疾,长年下不了床,额尔敦巴图、乌仁高娃夫妇会经常到老人家,为她测量血压,送医送药。乌仁高娃说:“在我们嘎查,‘红书包’就是个万能包。只要群众有需求,打开‘红书包’,总有解决的方法和温暖的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草原号
落实“三个责任” 严防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自治区百姓宣讲团走进鄂尔多斯宣讲
巴彦淖尔市为5600余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
2021首府特色农畜产品 专场推介活动启动
传承半个世纪的“红书包”
回民区:红色资源成为 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
阿拉善高新区:全力解决 群众烦心事揪心事
不朽的功勋 闪光的精神
王文成:两副担子“一肩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