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防毒拒毒的铜墙铁壁

  编者按

  2018年草原禁毒人民战争启动以来,全区各地有关部门团结带领广大禁毒工作者履职担当、奋发有为,全面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坚持打、堵、管、控、戒多措并举,深入扎实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涉毒违法犯罪打击整治,统筹推进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和农村牧区毒品治理,推动草原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吸毒人数持续下降,毒品刑事案件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青少年毒品滥用和大面积种植毒品原植现象减少,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8.25%,全区禁毒工作稳中有进、形势持续向好。

  □本报记者  陈春艳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和立场。

  3年来,我区坚持综合治理,积极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发展草原禁毒志愿者联合会、芸公益禁毒志愿者团队等禁毒社会组织11个,禁毒志愿者20余万名,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赤峰市、鄂尔多斯市荣获“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称号;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等地2个集体、3名个人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阻断渗透渠道

  我区总体毒情形势平稳可控、持续向好,但受国际大气候国内小气候影响,毒品治理仍处于攻坚期,禁毒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近年来,广东、福建、四川、湖北、山西、河北等国内20多个省区市,已对我形成“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态势,甚至国际毒品也出现渗透的苗头,毒品犯罪多渠道渗透加剧。

  2020年12月的一天,包头市土右旗公安局民警工作中发现:土右籍人员栗某某等有重大贩毒嫌疑,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一个横跨半个中国、人员结构复杂的毒品犯罪团伙。经过3个月的艰苦追踪,栗某某等人特大跨省贩卖毒品案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海洛因1920.02克,打击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馅。

  除毒品渗透多元化之外,毒品滥用多样化日益突显。据自治区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禁毒总队总队长董毅成介绍,全区现有吸毒人员2万余人,中西部地区仍然是重点地区,潜在毒品需求还很旺盛,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隐患依然存在。我区已呈现出传统毒品、新型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三代毒品叠加滥用的趋势,毒品滥用种类更加多样复杂。由于历史原因,中西部地区制贩、烫吸安钠咖曾经成为农村欠发达地区的常见陋习,顽固性和反复性特点明显。

  为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我区禁毒部门通过“两打两控”“堵源截流”“除冰肃毒”“净边”等系列专项行动,保持对各类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98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930名,缴获毒品折算后141.3公斤,特别是2018年破获了4起特大制造制毒物品案件,有力遏制了制毒犯罪向我区渗透。

  全面依法管控

  多年的禁毒人民战争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对毒品“零容忍”,才能有效遏制毒品犯罪高发态势。

  禁毒部门坚持管服并重,全网络管控服务吸毒人员。全区103个旗县以及有吸毒人员的1081个街道(乡镇),开展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已建成标准化“绿洲家园”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951个,整体实现了“四降两升”工作目标。

  近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破获容留他人吸毒案件1起,刑拘涉毒犯罪嫌疑人1名,却因其吞食塑料异物而无法收戒。为粉碎其吞食异物逃避打击的图谋,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将嫌疑人王某送至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取出其腹中异物,最终将其安全投入强制隔离戒毒所。

  3年来,我区共查获吸毒人员17179人次,现有吸毒人员、查获吸毒人员、吸毒人员复吸率、新增吸毒人员数持续下降,吸毒人员管控率、戒断巩固率全面提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从2017年的70.6%上升到82.2%,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收戒率从65%提升到93.9%,实现了吸毒人员全员管控,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随着物流业的兴起,毒品犯罪加速向网上蔓延,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渐成常态,交易链条更加隐蔽,发现和查控难度明显增加。

  近日,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海关邮递物品监管现场关员发现一邮件过机图像异常,随后会同邮局工作人员开封检查。经查发现,包裹内有一袋真空的植物叶子,用铁茶叶盒包装,进一步拆开发现有疑似大麻叶臭味,经现场毒品快速检测试纸检测呈大麻阳性反应,共114克。目前,相关材料线索已经移交缉私部门处理。

  6月24日上午,巴彦淖尔市寄递渠道联合监管站揭牌仪式在该市巴运汽车站快递园区举行。这是该市首个集寄递渠道禁毒、反恐、扫黄打非、邮路安全监管、涉烟联合执法于一体的工作站,有助于推动安全监管关口前移,提升寄递安全治理能力。

  坚持源头治理

  草原上有千万朵花盛开,绝不允许罂粟花存在。

  禁毒部门坚持源头治理,全环节监测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部署开展 “反季节禁种踏查”“天目”“利剑”等专项行动,对重点盟市、旗县进行全天候动态监测,对全区所有疑似地块进行实地精准化核查,做到 “全覆盖”踏查、“零死角”排查、“分重点”巡查、“循环式”督查,连续5年保持了毒品原植物“零种植”。

  目前,提取麻黄碱制造冰毒有抬头迹象,农村林区零星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依然存在,而且更加隐蔽化。针对这种情况,我区坚持科技引领,全要素监管监控毒情形势发展。全面推广应用毛发检测、城市污水毒品滥用检测技术,开展排查涉制毒场所、设备、物品“扫雷行动”,严防制贩邻酮、羟亚胺、溴代苯丙酮和麻黄碱违法犯罪。全区易制毒化学品、麻黄草管控率达到100%。

  5月19日,阿拉善盟公安局禁毒支队联合盟卫健委深入医院开展精神药品、麻醉药品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组详细查看了两所医院的精麻药品储存库等,了解精麻药品的购进、使用和保管等安全管理环节及双人双锁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了芬太尼类、盐酸吗啡片、盐酸曲马多注射液等药品出入库台账登记、处方登记闭环管理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精麻药品管理使用。

  各地通过一系列联合检查,促进医疗机构对精麻药品的规范管理使用,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守法自律意识,有效堵塞流入非法渠道的安全漏洞,筑起了一道精麻药品管理安全防线。

  6月26日,是第34个国际禁毒日。一大早,赤峰市、通辽市、巴彦淖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分别将已封存的毒品从毒品库逐箱搬运上车,由交警、特警、禁毒等部门组成的武装押运毒品车队运往指定地点集中销毁。三地共销毁冰毒、海洛因6.76公斤,安钠咖、咖啡因等逾1.1吨,毒品原植物大麻籽、制毒物品等逾32吨,有力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

  全区各禁毒委成员单位和各地禁毒部门深入推进禁毒各项工作,确保了毒品原植物“零种植”,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零制毒”,对蒙新精神活性物质“零流出”,筑起了防毒拒毒的铜墙铁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筑牢防毒拒毒的铜墙铁壁
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
创建绿色无毒家园
撕开伪装 辨识毒品
打一场永不停歇的禁毒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