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撕开伪装 辨识毒品

  □本报记者  宋爽

  前不久,自治区检察院就一起特大运输、贩卖新型毒品案件组织了全区性庭审观摩活动。检察机关指控,2018年5月至案发,被告人李某等9人多次以“鹿茸参补丸”的名义向吸毒、贩毒人员贩卖、运输新型毒品达15541.74克,数量巨大,社会危害严重。

  提起毒品,许多人能想到白粉、海洛因这些名词。可实际上,新型毒品早就改变了形态、包装,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大众面前。“奶茶”“邮票”,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也有可能是由毒品伪装而成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七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新型毒品是相对于鸦片、海洛因、大麻等传统毒品而言的一类毒品,具有不需要种植,在化学实验室里就可以合成的特点。

  23岁的小青(化名)变得性情古怪,而且总说钱不够花。父母在他包里发现了一些花花绿绿的纸片,他总是当宝贝一样藏着,父母却看不出个究竟。焦急的父母带儿子到医院求助于医生。医生在询问过程中发现,小青的这种状态是从“奶茶”开始的,又被“邮票”贴纸吸引,慢慢欲罢不能。医生意识到这是“中毒”了。那些花花绿绿的纸片是什么呢?

  那些印有精美图案的纸张,被分成多个边缘带有锯齿的方形小块,表面上看起来像是邮票。而这种“邮票”,其实含有一种有毒致幻剂。服用者只需很小的量,很快就会出现强烈的幻觉。像 “邮票” “奶茶”“跳跳糖”的新型毒品,服用后人体处于兴奋状态,自我约束力下降,长期吸食可导致大脑受损、精神症状及暴力行为,甚至自杀。新型毒品毒性巨大,成瘾性更强,戒断更难。同时,成瘾者会为筹集毒资铤而走险,违法犯罪。

  毒贩诱人沾染毒品的招数之一,就是提供各种“礼物”让人免费尝试。等“猎物”上瘾后,再高价出售毒品,或者以毒品控制青少年从事违法活动。因此,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娱乐场所遇到陌生人提供此类饮品、零食,务必仔细查看,加强防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筑牢防毒拒毒的铜墙铁壁
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
创建绿色无毒家园
撕开伪装 辨识毒品
打一场永不停歇的禁毒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