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一场永不停歇的禁毒人民战争

◎正文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对个人而言,它侵害健康,销蚀意志;对家庭而言,它消耗财富、破坏幸福;对社会而言,它诱发犯罪,败坏风气。毒品绝不是一人一户的小事,而是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问题。

  一直以来,我区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深入扎实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吸毒人数持续下降,毒品刑事案件得到有效遏制,全区禁毒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但我们也要看到,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当前的禁毒形势仍然严峻。毒品种类不断翻新,贩毒手段快速变化,境外毒品渗透加剧,为禁毒工作带来巨大困难。“软毒品”“亚毒品”宣称无成瘾性,使不少人放松警惕。这些现象,都对禁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守好毒品传播的大门,关键要坚持从严治理的基本原则,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活动。将制造走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将问题严重地区和互联网作为关键对象,对零包贩毒、容留吸毒等多发案件进行常态整治……不断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斩断毒品生产链、传播链,是禁毒获得成效的基础。加强禁毒科技研发,优化毒品查缉战术,加强禁毒工作者队伍建设,是提升禁毒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禁毒也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群众是毒品传播的受害者,也应该成为禁毒工作的参与者、宣传者。由于毒品犯罪隐蔽性强、侦破难度大,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全力支持,是公安机关提高打击精准度和有效性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学校、家庭、社区是预防毒品的三道防线,必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宣传引导,让识毒、防毒、拒毒成为人民群众的共识,毒品传播的土壤才有望得到根本净化。

  一首禁毒歌曲这样唱道:“向毒贩挥去铁拳,向毒魔亮出利剑,帮失足者迷途知返,在全社会筑牢防线。”坚持标本兼治、多管齐下,做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我们必能打赢这场禁毒人民战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筑牢防毒拒毒的铜墙铁壁
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
创建绿色无毒家园
撕开伪装 辨识毒品
打一场永不停歇的禁毒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