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梗式说理最有魅力

  □蒋璟璟

  前不久,河南大学毕业典礼上,程民生教授的毕业致辞亮点频出,迅速走红。致辞中,他语句幽默诙谐,同时向即将踏入社会的学子传达必要的人生真理:“纯真辟油腻,善良辟什么呢?善良辟邪!”“累了可以躺平歇会,可不敢一直躺平啊!躺得了初一,躺不到十五”。随后接受采访时,他对此事做出回应:“我讲的不过是一些通俗的大白话,也是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说的话。”

  新兴的媒介形态与舆论文化,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公共表达,甚至连那些原本仪式化、程序化的讲话,也变得个性十足起来。高校教授的毕业致辞,全程讲出了脱口秀的效果,现场笑声不断、气氛嗨爆,甚至燃爆全网。无疑,这一次“反传统”的话语实验,再次取得了传播学意义上的巨大成功。

  “纯真辟油腻,善良能辟邪”“累了可以躺平歇会,可不敢一直躺平啊!躺得了初一,躺不到十五”,这只言片语的“大白话”,反响极佳,很好get到了年轻人的点。然而从本质上说,这还是属于“热词串烧”,是对现有“梗”与“段子”的援引与发挥。若是换个人说这段话,或许只能说是平淡无奇。可出自程教授之口,就大不一样了。言语与身份的反差,构成看一种天然的喜感,既是“喜剧”的喜,也是“讨喜”的喜。

  当年长的教授选择用年轻人的“流行语”说话,这本身就是一种代际沟通、破次元壁的姿态,也是一个致以尊重、释放善意的过程。相比于老派语重心长的空话套话,这样的“措辞”是年轻人所熟识、所习惯、所感兴趣的。时至今日,所谓毕业仪式、毕业致辞客观上已经在经历一个深度的“去意义化”过程,越发变成了一场狂欢。严肃意义上的师者对后辈的谆谆教诲,即便要“讲道理”,也要切换到年轻人的频道,如此才可产生些许共鸣。

  程民生教授的致辞,被解读为是“向踏入社会的学子传达必要的人生真理”,或许是吧。三言两语,就让学生醍醐灌顶,自然有些难度。但这场精彩致辞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对“人生导师”角色和“宏大说教”意图的主动放弃,而仅仅是谋求一场能被年轻人听进去、有回响的对话。“我讲的不过是一些通俗的大白话,也是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说的话”,程民生教授的回应理性而淡然。大道理谁都懂,如何不致人反感地讲好道理,这考验着技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要以高层次的平台聚才、以灵活的体制机制用才、以优质的服务环境留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流向内蒙古、留在内蒙古、贡献内蒙古,形成“近悦远来”“济济多士”“群贤毕至”的繁荣局面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乡村振兴
引才聚智为高质量发展添足底气
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
■辣语
再获丰收
共同努力 让“网瘾老年”放下手机
致敬荣光再创辉煌
玩梗式说理最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