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子”靓了 “里子”强了

本报记者 李永桃 摄
  □本报记者  李永桃

  褐灰相间、整齐划一的楼宇,宽阔平坦、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颜色各异、靓丽有序的垃圾厢房,错落有致、便捷明亮的共享晾衣架……呼和浩特团结小区大变样啦!

  昔日脏乱差,今日换新颜,居民最有发言权。“小区变美了!路面干净了,以前楼房上悬挂的横七竖八的光缆、电线不见了,墙面粉饰一新。环境好,我们心情也舒畅。出来乘乘凉、聊聊天,大家有说有笑,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居住在团结小区3号楼、86岁的王淑珍老人和几个邻里姐妹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

  团结小区是今年呼和浩特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之一。今年3月份开始,该小区开始提档升级改造。到5月底小区北区共17栋楼、637户改造竣工。

  “团结小区危旧小区改造项目包括:屋顶防水,楼道刮白,更换单元门、安装楼宇对讲,修整并铺设沥青路面,更换自来水入户管道,增设共享晾衣架、垃圾分类厢房、健身器材等。过去,小区内的菜市场附近污水横流,一到下雨天,水坑遍地、泥泞不堪,自行车通行都困难。通过改造,小区实现了管线入地,以前院内的‘蜘蛛网’现象得到彻底根治。路面宽阔整洁,居民出行更方便了。现在这个小区的房价蹭蹭蹭地往上涨,过去搬走的居民纷纷返巢!”团结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刘佳博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

  过去,呼和浩特市呈现着“东新西旧”“商业街区新、住宅小区旧”的面貌。主要原因就在于老社区、老小区存量较大,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设备缺失或破旧、功能配套不全、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民心所向,政之所行。“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解决城市发展建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大举措,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力落实国家试点城市任务,大力提升城镇老旧小区宜居水平。围绕水电气暖、居住环境、公共服务等问题,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改造前,我们还充分征求了居民意见,‘怎么改、改什么’,居民说了算。今年,全市已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共有333个。”呼和浩特市住建局呼和浩特市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史学林介绍。

  记者了解到,呼和浩特老旧小区改造最大的亮点就是“三个先后”:第一个“先后”是先地下、后地上,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今年配套同步完成供水管网82公里、更新旧燃气管网42公里、改造供热管网100公里。对小区道路进行维修、养护,施划停车位,对小区环境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改造,解决小区脏、乱、差的问题,使小区院落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第二个“先后”是先小家、后大家,改善居住生活环境。为解决居民家里墙壁渗水、门窗气密性差等问题,实施外墙外保温、楼顶保温和更换门窗为主的建筑物节能改造,外立面注重与周边街区、建筑相协调,不搞千篇一律、万楼一貌。小区内部,拆除临建和违建,公共空间建设停车、文化体育、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配套设施。小区外部,今年配套实施背街小巷改造39条,让城市表里如一,建设“口袋”公园92处,让绿色成为市民的“幸福不动产”。第三个“先后”是先便民、后惠民,丰富社区服务供给。建设充电设施、无障碍设施,同步改造或建设社区综合服务、卫生服务、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城市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老旧小区改造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大抓手,更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大好事、大实事。在呼和浩特市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自治区住建厅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技术上给予了大力的指导。呼和浩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走在全区前列。

  老旧小区改造不能只是“面子”的建设,更重要的是“里子”的维护。2019年至今,内蒙古累计争取中央补助资金58.7亿元,自治区配套安排补助资金7.6亿元,重点对3568个老旧小区内的水电气路暖等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补助加装电梯455部,新增改建了一批社区综合服务、养老、托幼、助餐、家政服务、便民市场、停车位、充电桩等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服务设施,惠及居民46.4万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出彩
   第06版:读图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面子”靓了 “里子”强了
中小企业授信突破20亿元
旅游专列开行啦
突破7000列
钢材价格回落
大桥吊梁
增长20.51%
不合格保健食品出局
目睹石油魅力
企业备案当日办结
食盐专营管理亮剑
为优化营商环境“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