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的成功“裂变”

  □见习记者  郝佳丽

  通讯员  梁瑞虹

  停车棚建了起来,充电桩多了起来,自动报警系统安装完成,小区居民扫码即可充电……这是不久前乌海市检察院联合消防、住建等部门组成检查组,针对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看到的景象。

  一年前,一场大火拉开了乌海市检察机关督促整治消防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的大幕。海勃湾区一居民小区发生火灾,由于消防通道被占用,导致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小区,救援人员只能望“火”兴叹。这次火灾引起乌海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关注。经调研,他们发现2019年以来乌海发生多起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小区的事件。

  乌海市检察院检察官展开调查走访。白天,她们入小区、进楼道,一探究竟;晚上,找问题、查风险,获取了大量消防安全隐患相关证据。她们还深入消防、住建等单位,了解行业法规、征求意见建议,稳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由于相关单位的职责职能规定不明确,致使居民小区的消防安全成为监管盲区。”检察官杜荣清介绍说。在许多居民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因“飞线充电”引发的漏电、短路等现象时常发生,而占用消防通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等问题同样比较普遍,严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和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刻不容缓,乌海市检察院依法决定立案审查。

  2020年4月1日,在乌海市检察院会议室,多家行政执法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围坐在会议桌旁,共同磋商解决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办案人员拍摄的各小区“飞线充电”和堵占消防通道的照片、视频,针对问题出实招献良策,就消防隐患综合治理以会议纪要的方式形成5项决议:加快推动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有效解决消防通道堵塞问题;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经营环节的管理;监督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及经营场所;严厉惩治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违规改装等。

  联席会议的召开,解决了相关单位因职责不清而出现的监管不力问题,形成了各司其职、共同发力、联动共治的局面。

  为了推动决议的落实,乌海市检察院积极跟进监督,促使住建部门组织有关单位在居民小区内安装智能充电桩;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积极施划车位,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并对占用小区消防通道行为进行行政处罚;消防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开展堵占消防通道联合检查,拆除障碍物,消除隐患。截至目前,乌海市137个小区建起836个充电桩、7000余个充电位。

  “现在,车棚里的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了,楼道乱堆杂物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小区也好管理了。”说起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莎日娜连声夸赞。莎日娜是亿信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见证了小区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工作前后所发生的变化。这不仅得益于公益诉讼对公共利益的守护,而且得益于消防部门对“智慧消防”建设的全力推进。

  “早在2019年,我们就开始推进居民小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工作,并一直关注消防通道被占用等安全隐患问题。检察机关与我们取得联系后,我们全力配合推进此项工作。”乌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晓东说,公益诉讼联动共治机制建立以来,支队认真梳理工作中日常检查和举报投诉等情况,重点对前期排查出的消防隐患问题进行实地查看,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

  在专项整治期间,乌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两个老旧小区全力推进消防安全智能化管理工作,亿信小区作为试点先期进行了“智慧消防”建设。

  近日,李晓东再次来到亿信小区回访,并组织人员现场进行模拟试验。当车辆违法占用消防通道,智能识别语音警报立即响起,自动发出声音报警和白光报警;当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警报发出禁止通知,电梯门无法关闭;当非机动车库、集中充电区等区域出现火情,火焰报警系统会监测目标区域的热度及变化,并对监控画面的温度分布进行分析。

  “智慧消防”,是公益诉讼带来的连锁效应;“智慧消防”,让居民的安全指数节节攀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出彩
   第06版:读图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草原110: 牧民的平安“守护神”
坚守 人民至上的初心
法律风险提示书 真贴心!
有温度的“拟不起诉处理”
安全宣讲
答疑解惑
协商议事
拖欠的工资款要回来了
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的成功“裂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