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在缝隙里的童年时光

  □高朵芬

  奶奶讲的故事

  农忙季节,白昼显得好长好长。

  像早儿这么点儿的小屁孩儿年龄,一年四季都生活在讲也讲不完的趣事里。

  早儿奶奶总像一个魔术师,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她总要把许多新鲜的趣事带给这个世界听。

  哦,早儿知道奶奶又要讲故事啦,就乖乖巧巧的像个小糖人一样,搬一个小板凳坐在奶奶对面。

  瞧,她的一双大眼睛眨都不眨一下,一直看着奶奶的嘴巴朝着自己动弹起来。

  奶奶说:今天我给你这只小花猫讲一讲老龙王的故事系列第28集,好不好?

  早儿使劲地点了点头,咯咯咯地笑了起来。

  奶奶讲道:海水还是那么蓝,哗——哗——哗,只听得波涛汹涌,气势磅礴……声音由远及近,而且越来越大……

  这里什么声音啊?莫非龙宫里又出了大事?

  远远看去,在汹涌的波涛下面映出一片火红的颜色。

  听到这里,早儿不由得插话问:一定是天上的火烧云掉进大海里了吧,奶奶你说是吗?

  奶奶说:好,问得好!且听奶奶给你细细讲来。那是一串小灯笼,这小灯笼是老龙王的小孙子玩儿的珠光宝器。它是用来为大海照亮的。只听的唰啦啦……唰啦啦……一声接一声的海涛声。小灯笼,一个个像是小花猫的眼睛一样,闪闪发亮。

  讲到这里,奶奶更是将自己的眼睛眯成一条线,好像神出鬼没进了龙宫里似的。

  她说:老龙王也是一个怪性子,他总惦记着岸上的小孩子们,会不会有人在他们玩的时候,给照个亮呀什么的,好让整个海岸线都亮起来。

  早儿瞪大了眼睛,直勾勾地望着奶奶的嘴巴。

  奶奶不紧不慢地讲述着……直到答应早儿,再过一周,她们要到野外去啦……

  神秘的巴音满都呼

  暑假,哥哥阿斯楞和妹妹诺敏,跟着爸爸妈妈从呼和浩特出发,来到神秘的巴音满都呼。

  一路上,他们一直沿着灰蓝色的阴山山脉西行。大青山、九峰山、乌拉山等许多山脉连在一起,从远处看,它们时而像一条巨蟒盘旋在右侧,时而又被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吉尔斯楞爷爷是一位著名的古生物学家,也是爸爸的大学老师,他退休后,告别了繁华的都市生活,回到他的故乡。

  这一次,爸爸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来这里,是专程拜访老师的。吉尔斯楞爷爷给两个孩子讲述了这里的情况。他的话题一下子转到远古时期。

  原来巴音满都呼恐龙化石保护区,位于乌拉特后旗巴音图苏木巴音满都呼嘎查东7公里处,距赛乌素40公里,那些化石距今约7500万年至1.2亿年。

  中国等国家联合考察团数次在此实地考察、挖掘,出土了大量白垩纪恐龙化石和多种哺乳爬行类化石,其中有幼年甲龙头骨化石、原角龙全骨骼化石、原龙蛋化石等。

  甲龙群体化石有七具骨架,体长均在一米左右,大小相当于成年甲龙的六分之一,幼年甲龙的骨和各部分骨骼均保存完好,排成一列,保持着死前的姿态;两个刚孵化出的幼年甲龙头骨化石,长度仅有两厘米,这是甲龙发现史上的奇迹;发掘到几个不同年龄的原角龙化石,三窝完整的原龙长形化石,以及与恐龙共生的蜥蜴类、鳄类、巨型龟鳖类化石等。

  哥哥阿斯楞和妹妹诺敏,听得都入了神。

  吉尔斯楞爷爷的讲解,让两个孩子着了迷。

  打那之后,这两个孩子开始大量的收集恐龙模型,去图书馆查阅资料,自己动手做恐龙,他们还到博物馆里寻找暴龙、三角龙、异特龙、对剑龙等古化石里的生命痕迹。

  一个孩子的作业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翻看了梁思思的作业本。他的字迹非常工整,从他的作业里,我发现了奇迹。从而,我怀疑自己未曾长大,怀疑梁思思这个年龄不到十二岁的孩子,在某些方面超越了他的年龄。

  梁思思写道:

  乌兰布和沙漠,在遥远的巴彦淖尔西部,这里的世界曾是一片荒芜。

  后来,慢慢有了一片草原,有了一片花园,有了几棵小树。再后来,慢慢地蝴蝶飞来了,小鸟飞来了,狼也跑来了。

  这里,天气百变,阳光、霜雪、风和暴雨。

  这里被誉为“恐龙王国”——永远消失的地球霸主居住过的地方。

  恐龙,它们作为远古时代的见证者。如今,岩石里的踪迹哪里去了?恐龙到哪里去了?

  这里,是戈壁沙漠,双峰驼的家乡,戈壁沙漠深处,雨云几乎很少到达。戈壁沙漠属于冷荒漠,所以这里的骆驼拥有厚实的脂肪和漂亮的皮毛。

  是的,某种情况下,山的形状是风的作业。譬如,流动的沙丘,到处都是石头。其间,蜘蛛、蛇和蝎子滚动行走,像轮子一样翻滚。

  翅膀是唯一的帆船

  皮皮狗和小猫、鳄鱼、海豚,它们都是和小妹妹豆豆一起成长的玩具。

  豆豆从小就幻想着城市的模样,譬如,想象一列火车载你去远方,想象一座城市的雨声时不时敲打着雨伞的声音……

  豆豆家屋檐上滴答作响的声音,是何等的美妙。那雨声是居住在城里的孩子难以想象的音乐。

  我们乘坐的公交车,在豆豆的眼里,原来是一条大鱼。

  豆豆家住乌拉特后旗一个乡镇。

  她的爸爸妈妈在城市里打工,所以和豆豆一起玩耍的机会很少,只是每天用手机和豆豆视频交流。因而,爷爷和奶奶成了豆豆的生命所依。

  草原的夏夜,星垂平野阔,是观天象和观星座的好地方。

  因为这里的草原四周视野开阔,在清澈无云的夜晚,星空显得格外清洁而宁静。爷爷奶奶经常和豆豆在草原上观星,什么北斗星啊、牛郎织女星啊,都亮得耀眼,什么猫头鹰啊、燕蝙蝠啊,都飞得贼快。

  每当看完星星之后,他们回到屋里,豆豆就不睡觉,非要磨着爷爷和奶奶讲故事不可。

  豆豆等听完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之后,就开始对城市的想象了,她总是念叨着:爸爸和妈妈打工的城市多好啊,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可以进城了,妈妈和爸爸如果能像老鹰一样,长出一双翅膀来就好了。

  有一次,豆豆问:爷爷奶奶,我能像一只小燕一样,长出一双翅膀来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赤峰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观察·兴安
藏在缝隙里的童年时光
轻风渡水
七月歌谣
阳光万丈
芬芳
遍地开花
暖暖的麦香
家乡密林
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