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轻风渡水

  □宫凤华

  夏日溽暑,徜徉故园觅清凉。静伫菰蒲水岸,苇丛葱茜,残照濡染,水香漫漶,内心波光旖旎。水乡人家傍水而居,门前竹桩码头,古雅风情。

  竹桩码头,抑或石码头,周遭水色淋漓,水香氤氲,菰蒲菱荇散发的清香,浣衣村妇搓衣的皂香,发髻上栀子香,唼喋鱼儿窜出水面的腥香,渔船上麻虾呛蟹香,河水糅合了浸泡水中植物草本的清香。

  水岸边泊着黑黜渔船。渔船周身斑驳,伤痕累累,旷古的静谧。渔妇面容姣好,拣鱼挑虾,动作娴熟,流盼的眼神映着清凌波光,妩媚静美。

  蹲在水岸狭长的圩堤上,看远处田塍上农夫牵着水牛,肩扛犁铧,逆光剪影里,身后是蜂蝶乱舞,水墨蜻蜓,线条奔射万缕霞光,令人走进古朴典雅的明清小品里。

  清晨,天色饱满,诱人。水岸边,人们浣洗衣服,洗脸漱口,洗涤碗筷。村妇趿着拖鞋站进水里,河水浸没小腿,麻利地搓洗手中裤褂。

  树荫下,有村妇在裱袼褙、纺石棉、结渔网。老者古铜色,躬腰打盹,搓草绳、压草箔。有汉子在水边摸螺蛳、罱河泥、绞河草。柳条凳上有黄发垂髫下象棋,如入宋代范宽的画境。

  孩子们河边嬉水。突然纵身一个猛子扎下水,不见踪影。半晌摸起一把螺蛳浮出水面,甩着头,冲人扮鬼脸。有时摸到一只破碗,咿呀怪叫。

  霞光濡染,浣衣村妇衣裳色泽和云霞交融的一刹那,蕴彩涵光,色泽丰盛,如印象派的画作。棒槌,此消彼落,水珠迸溅,贴着水面传得很远。糅莒的声浪犹如一条旖旎的襟带,自远处逶迤而来,鲜活了水岸码头。

  村妇都在忙,不停地搓,揉,撩水,挤干,再入水,拖,拽,感觉那衣衫一入水,铺展开来,像极了戏台上的宽大水袖,青石码头就是她们的小小舞台,而青碧碧的河面,连同岸边的杨柳,水中的藻荇、芦苇、鹅鸭,还有傍河民居、小石桥、桥下扁舟,则是偌大的背景。

  听到远处轮船鸣笛声,大家忙不迭地将东西撸进桶里。轮船掀起的浪头大,会把淘箩、衣物卷进河里。待轮船远去,人们一阵惊呼和埋怨,水岸码头又恢复先前的平静。

  水岸边木桥上蹲满纳凉的人。木桥苍老,静默如牛。手摇芭蕉扇,喁喁私语,很有一番逸人风致,感觉夏夜幽微、静好。蛙声清透磊落,荷风轻抚,明月星光,表里俱澄澈。萤光冰蓝,给人以灵感和遐思。

  而今,用上自来水,水龙头渐渐取代水岸水码头。竹桩码头、风情水岸,孤独地静处乡村一隅。

  前些日子回老家,母亲说有人在村南水岸边安装水泥汆浮码头。整天上码头的人络绎不绝。我欣然前去探看,果然小巧精致。用水泥灌制而成,密封,上面装有搓衣板,还摆了几张小木凳。清水映着天光,以及村妇窈窕的身姿。

  残暑晚初凉,轻风渡水香。大家觉得在水岸边纳凉,在水码头上浣洗衣物干净爽利,家长里短,别有一番闲情雅致。水香水色中,得水菱和香蒲滋润,与纯净河水亲近,与恬淡田园亲近,乡情浩荡,夏日诗性且清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赤峰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观察·兴安
藏在缝隙里的童年时光
轻风渡水
七月歌谣
阳光万丈
芬芳
遍地开花
暖暖的麦香
家乡密林
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