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烽火岁月中的家国情怀

——观大型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有感
(本版图片来自网络)
  ◎陈静

  好的文艺作品应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良心之作,成为传递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继往开来的精神食粮。《延安保育院》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它以红色革命文化为内核,再现了革命岁月的人与事,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唤起观众内心的情感共鸣和集体记忆,是值得我们欣赏品味的经典之作。

  ——题记

  2019年的夏天,我去了一趟延安,在参观王家坪、杨家岭的同时,也在圣地大剧院观看了由陕西旅游集团倾力打造的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后来每每忆及当时的所观所感,内心依旧十分感动,总想写点儿什么来纪念这不寻常的红色之旅。

  《延安保育院》是一部具有代表性的红色舞台剧,编创者历时3年,以真实故事和人物为原型创作了剧本,并融汇了陕北一代的安塞腰鼓、陕北民歌等民间艺术形式和现代化的舞台呈现方式,营造了沉浸式舞台体验,将观众带入那个烽火岁月中,感受人间大爱。在观看的过程中,我几度哽咽,从开始一直流泪到结束。既为着剧中红军战士与稚子令人揪心的生离死别,也为着保育院院长为了能够顺利带走一名烈士遗孤而忍痛将女儿红霞留给乡亲的无私与无奈,更为着放羊老人和无数红军战士为保存革命后代而英勇献身的慷慨大义。此外,这个基于历史而演绎的红色舞剧还勾起了我对父辈和幼子的深深思念,可谓感慨颇多。

  当看到战士们为了上前线而不得不与幼子分离时,我想到了自己幼小的孩子,从而更加被先烈们伟大与无私的精神所震撼。为了让革命取得成功,他们义无反顾地走上战场,抛头颅洒热血,不得不将年幼的孩子留在后方。纵然时光荏苒,但父母对孩子的牵挂和不舍是不变的,孩子的哭泣一声声敲打在他们的心上,该是多么让人心碎!保育院院长的丈夫甚至直到牺牲都没有见过他们的女儿红霞。当来自前线的电话响起时,女儿红霞的声声呼唤,终于宽慰了他长久的思女之情,不久便溘然长逝……在那个革命的年代里,有多少在外征战的战士,就有多少这样令人悲伤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其实就是你我父辈生活经历的写照。为了推翻那个腐朽的旧社会,建立一个没有剥削的新国家,他们背井离乡,抛家舍业,加入到浩浩荡荡的革命队伍中,既不能照拂娇妻幼子,也不能在年迈的父母面前尽孝。但为了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他们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中华民族新的辉煌,见证新中国的诞生。在建设时期,他们也保持着爱国爱党的赤子之心,爱岗敬业,勤劳勇敢,奋战在各行各业中。

  当看到红军战士迎着烈日和风雪前行,与汹涌的河水搏斗,用血肉之躯抵挡肆虐的战火时,我想到了我朴实而善良的爷爷。革命年代,他在战场上英勇作战,无所畏惧。建设时期,他依旧保持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努力工作,尽职尽责,将儿女养育成人。在我的印象里,爷爷不爱说话,但内心坚定,有主见,有魄力,是家里名副其实的顶梁柱。父亲曾多次给我讲述爷爷年轻时的英勇事迹,但令我惭愧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悲伤地发现那些故事渐渐变得不那么清晰,甚至,他出现在我梦里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也许是那时我岁数太小,再或者是时间真的很长,长到我无法记住全部的细节。所以,当观看《延安保育院》时,我忽然感到莫名的心酸和悲伤,记忆的闸门瞬间打开,那些舞台上的红军战士仿佛就是我的爷爷,让我想起了他经历的那些苦难而英勇的岁月,想起了他低调而伟大的点点滴滴,几度想要放声大哭……

  “铭记于心是最好的怀念”。我们常说要缅怀先烈,铭记革命先烈的事迹与精神。是的,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虽然那个血与火的年代已经过去,沐浴在新时代的我们不用再忍受与家人分离的痛苦,不用在暗夜啜饮思念的悲伤。但如果因为太过幸福而淡忘了父辈的牺牲与奉献,我们又拿什么来传承我们的精神,让谁来继承我们的事业呢?孟子云“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孟子·告子下》)当太阳落下的那些静谧的夜晚,我们是否还记得该如何讲述爷爷们的那些英雄故事,让我们的儿孙后代切身感受到幸福得来之不易,先烈精神之永存。电影《寻梦环游记》中有一首歌,是米格尔的曾祖父埃克托为了梦想远赴他乡时,留给他女儿的。歌中唱到:“请记住我,虽然我要去远方。当听见吉他的悲伤,这是我跟你在一起,唯一的凭据。直到我再次拥抱你。请记住我……”看完《延安保育院》后,我脑海里萦绕不去的就是这句“请记住我”。“铭记于心”大概是无数先烈内心对后代子孙朴素而简单的遗言:请你记住我,记住我的事业,记住我的精神,并将它传承下去。

  革命先烈作为中国精神的杰出代表,不应被埋没在历史长河中,他们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栉风沐雨,开创未来,他们的精神与事迹也应代代承袭,流传后世。按照电影理论家安德烈·巴赞的说法,“肖像”是抵御死亡的。文艺作品堪称是一类特别的“肖像”,小说戏剧也好,电影电视也好,其存在大抵为着同样的目的——以高度浓缩和艺术化的作品引发“共情”,传递民族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借助作品,观众内心深处的记忆之门会被打开,在欣赏的同时获得心灵的滋养与共鸣,从而无形中实现美育的目的。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而“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好的文艺作品应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良心之作,成为传递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继往开来的精神食粮。《延安保育院》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它以红色革命文化为内核,再现了革命岁月的人与事,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唤起观众内心的情感共鸣和集体记忆,是值得我们欣赏品味的经典之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高云峰故乡散文读后
~~~——观大型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有感
《心灵的牧场》——~~~◎张俊平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赤峰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观察·兴安
以生活为底色的真情书写
烽火岁月中的家国情怀
在多彩的天空放飞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