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剪纸传情 颂建党百年

高学华(左)和学员交流剪纸技巧。
教授新学员。
和学员们一起完成作品。
指导学员剪纸。
3米长卷剪纸作品《百年历程》。
创作党史题材剪纸作品。
对作品《百年历程》进行最后的修剪。
  □本报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突泉县融媒体记者  曾令刚  摄影报道

  日前,记者走进兴安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突泉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高学华的家中时,她正在跟学员们加紧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主题系列作品。高学华和剪友们创作的3米长卷《百年历程》剪纸作品,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

  创作这幅作品耗时两个月。看着这幅作品,高学华眼里绽放着光芒:“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想通过剪纸作品献礼,歌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并取得非凡成就的丰功伟绩。”

  今年77岁的高学华,受长辈影响从小就喜欢剪纸,后来剪得越来越好,村里有结婚办喜事的,都上门找她要剪纸。她从1999年开始在县级、盟级多次比赛中屡屡获奖,2017年被评为兴安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突泉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一张张剪纸作品活灵活现,一颗颗向党红心热烈奔放。从2017年起,高学华开始着手策划一组庆祝建党百年题材的作品,包括《百年历程》《长征》《开国大典》等剪纸已陆续完成多幅。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高学华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剪纸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使这门古老的技艺得以更好地传承。

  “只要有人想学,我就免费教。”小到十来岁的娃娃,大到六七十岁的老人,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向高学华学习剪纸。提起这些,她脸上挂满了笑容:“在传承传统文化这件事上,多大岁数都不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特刊
包头稀土高新区:“八项新政”纳英才打造人才兴业新高地
云闪
乌达区 开设城管驿站让城市管理更暖心
乌拉特中旗 九旬抗美援朝老兵永葆本色
剪纸传情 颂建党百年
扎兰屯市 乡村“大喇叭” 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满洲里边检站 圆满完成直升机入境检查工作
红山区: 老旧小区改造提档 居民生活品质升级
阿荣旗 干部群众诵读红色家书洗涤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