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雕塑光阴

◎王鹏瑞
(本版图片来自网络)
  文浩是内蒙古文博事业的开拓者,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代雕塑家。他的雕塑创作是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的。他早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1956年为内蒙古博物馆建筑外顶上创作的腾飞的大白马雕塑。这件作品不但是文浩的代表作,也是内蒙古博物馆的标志性形象。洁白的骏马和内蒙古博物馆洁白的建筑一起,一经落成即成为呼和浩特的地标性建筑,也成为无数内蒙古人心中的美好记忆。

  新时期开始,文浩的雕塑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当年9月,内家古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文浩雕塑选》,收入其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代表性作品45件。我国现代雕塑的开拓者、著名雕塑家刘开渠先生在给文浩的信中,对他这个“从未进过专门学校,也未受过专业训练,只是在党的关怀下,经过自己努力学习,坚持业余创作,达到了这样好的艺术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文浩雕塑创作的题材内容大多取自内蒙古的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如革命先烈、英模人物,工、农、兵及各行各业的人物形象。他采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写实的雕塑语言,塑造了众多朴实亲切且具有时代精神的人物形象。文浩善于通过典型的生活场景和生活细节来塑造人物,表达主题,如作品《汲水》《草原小姐妹》《爱畜如子》《土默特一家人》《拾蘑菇的牧童》《二人台》等,作品细节饱满,人物形象生动自然,造型结实有力,雕塑语言朴实自然,都是十分成功的作品。在文浩为数不多的群像作品中,《学习》尤值一提,作品以钢城包钢为题材背景,采取整体而又富有节奏感的造型,成功地塑造了五个炼钢工人的形象。五个炼钢工人个性鲜明,特征突出,体现了民族团结的主题和鲜明的时代风貌。文浩尤擅肖像雕塑,在这一领域他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如《王若飞》《共青团书记赞登》《劳动模范莫尔格策》《老马头琴手——色拉西》《民间艺人毛依罕》《婚礼之前》等。

  文浩生前最后的雕塑创作,是他呕心沥血完成的北方民族历史人物系列。从1985年开始,文浩历时五年,完成了100个北方民族历史人物的肖像雕塑。这是一个北方民族的群英谱。他们都是不同历史时期中对推动历史进步和科学文化的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的人物。1992年这批作品结集为《文浩历史人物雕塑注史》由内蒙古画报社出版。“注史”以人物形象雕塑和人物生平文字介绍相结合的新颖方式,对北方民族的历史文化进行了通俗而又形象的诠释,受到广泛好评。

  文浩的这些优秀的雕塑作品,成为内蒙古美术园地一笔珍贵的财富。2005年10月,文浩女儿将父亲生前最后一批雕塑作品捐赠给了内蒙古档案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以《跨过鸭绿江》《潜伏》《大宅门》等为例
~~~——浅析长诗《惊蛰雷》
~~~◎王鹏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草原号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电视剧创作与现实主义原则
因为挚爱,故而放歌
雕塑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