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志成城,修复家园

  □本报记者  李玉琢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让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遭受重创。

  城关镇尼尔基常年平均降水量不足500毫米,7月18日,这个镇一天的降水量就达到了251.8毫米,相当于一天下了平时半年的雨。

  7月18日13时20分左右,大范围的暴雨致使莫旗西瓦尔图河上的永安水库决口。之后不久,位于同一条河流下游的新发水库溃坝。洪水造成莫旗公路、电力、通讯等部分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与生活。

  人民至上。大灾面前,旗委、政府积极组织力量,迅速开展灾后基础设施恢复和重建工作,努力恢复受灾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重建幸福家园。

  国道111线那吉屯至尼尔基段一级公路是莫旗通往阿荣旗、海拉尔方向的交通大动脉。洪水造成这条国道新发水库大桥引道中断,1.3公里公路路基、路面损毁。

  7月21日,在国道111线抢通现场,记者见到了呼伦贝尔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莫旗分中心负责人敖文伟,他和同事们已经在抢修工地上奋战了3天。

  7月18日下午4点左右,国道111线那吉屯至尼尔基段中断。闻汛而动,已提早到达现场的敖文伟,在呼伦贝尔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的协助下,立即联系上海专家进行桥梁安全检测,开展勘察水毁公路修复工程量,清理施工场地,调度人员设备等准备工作。7月19日中午,抢通工程正式展开。

  敖文伟介绍,工地最多时有46台设备和100多名职工昼夜施工,他们24小时吃住在工地,奋战在一线。同时,阿荣旗那吉屯分中心的30名职工携带17台施工设备也赶来增援。

  7月20日晚上8点,国道111线上行线单幅双向抢通;21日下午2点45分,公路下行道路恢复单幅双向通行。中断通行71个小时后,国道111线那吉屯至尼尔基段恢复通车。

  洪灾造成莫旗电力4条10千伏线路的6条分支线停运,停运线路共计31.6公里,造成47个台区、4132用户停电。

  抗洪救灾一线,党旗迎风飘扬。国网莫旗供电公司出动特巡及抢修车辆76台(次),出动应急基干队伍及抢修人员131人(次),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往抗灾抢险现场。暴雨中,他们或徒步,或划船巡视线路,在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迅速展开抢修工作。

  短时强降水引发了内涝,尼尔基镇部分街路积满淤泥。清理淤泥、恢复通行的工作在大水退去之后就一直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7月21日下午,旗直各部门200多名干部职工扛起铁锹,走上街头,与铲车、消防车、洗扫车相配合,共同清理街路上的淤泥,恢复街路畅通。

  33度的高温下,莫旗林业和草原局干部张天阳顶着骄阳,与单位19名同事一起清理巴特罕大街200米路段。

  “头两天发大水了,路上都是淤泥。这些淤泥很难清理,我们不能只靠环卫工人。这次参加清淤的大多是单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应该走在前面,大家齐心协力,尽快恢复整洁、畅通的城市环境。”张天阳说。

  历经3天的奋战,移动通信基本恢复,网络稳定运行;受损供电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水毁道路、桥梁、涵洞加快抢修之中,国道111线那吉屯至尼尔基段一级公路水毁路段完成抢通,恢复通车。

  莫旗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旗里将因地制宜制定灾后恢复生产生活方案,加快受损农田、住房、道路、水利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修复重建,帮助受灾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2021年第九届中国乳业科技大会 在呼和浩特举行
自治区民政厅印发紧急通知 扎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和 安全度汛工作
上半年自治区外贸进出口 比去年同期增长16.1%
自治区地震局专题学习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的经济理论创新研讨会在首府举行
众志成城,修复家园
自治区首支救援志愿服务队到达河南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自治区政府召开卫生系统 渐进式延长退休年龄征求意见会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