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要肯干,就会有出路!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大水过后,走进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重灾村西瓦尔图镇西瓦尔图村,人们难免心情沉重:水毁乡间公路两侧的玉米倒伏、稻田被淹;一些村路水未退去,车如舟行;农户院墙大多倒塌,院中淤泥尚见,翻晒粮食、衣物成为众多农家的一景……

  这里的受灾农户有着共同的记忆:7月18日上午洪水进村,之后冲倒院墙,冲进院子,继而登堂入室。

  张臣是西瓦尔图村的种田大户。这场大水,让他一家今年的丰收梦想终结在7月18日。水毁后的220亩玉米和大豆将颗粒无收,田地里的损失至少在25万元。

  见到张臣,他正和孩子清理屋子里的淤泥。“98年的大水都没进俺家的院子。”张臣说,他活了51岁,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这次大水,不但进了院子,还进了屋子;他家院里的猪被冲走了两头,屋子里的家电、粮食也泡了水。

  让张臣庆幸的是,幸亏听了镇里和村里干部的话,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保证了一家人的平安。水还没完全退去,旗里的、镇里的、村里的干部就一拨拨地进村入户,查看灾情,发放米面粮油,帮助灾后重建。

  院子里的淤泥还没来得及清理,晾衣绳上挂满了洗过的衣服,地上摊晒着泡过水的玉米。李春花也是村里的受灾户。她很感念村里的干部们,是他们三番五次动员一家人抓紧撤离,是他们帮着把他家的17头牛赶往高处,是他们过来核实损失,送来了米面粮油……

  “以后你们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就去找村里,我们帮着想办法。”西瓦尔图村党支部副书记张鹏交代。“村里只能帮一时,不能帮一世。不能总是靠村里,靠政府,还得靠自己干。仗着年轻,我们只要肯干,就会有出路!”李春花答道。

  张鹏介绍,这场大水让西瓦尔图村耕地大面积过水,损失惨重。全村1700多户中有200多户受灾,其中有123户为重灾户。他所在的五组就有13户房屋倒塌。洪水到来之前,镇村两级干部一遍遍地挨家挨户动员、劝说村民转移,有的村民就是干部从家里拽出来转移的。洪水过后,村干部们又深入受灾户,核查损失,送去米面粮油。村里组织人员,用铲车清除街道淤泥,对院落、房屋进行消毒。现在村里正为倒房户、租房户向上级提出帮扶申请,对需要维修的道路、桥涵统计上报,尽快让村民们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走出西瓦尔图村,正遇上一队人马在村口清理淤泥。问询后得知他们是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莫旗大队的消防员。

  大队长唐俊哲告诉记者,从7月18日开始,全大队消防员就投身于抗洪抢险救灾,从转移群众到清除淤泥,从装运砂石到垒修院墙。“我们以前是扑火,现在是跟水干上了。”唐俊哲说,今天,大队70名消防员来到西瓦尔图村,帮助村里清除街路淤泥1300多米,清理倒木50多根,帮助聋哑人蔡桂华清除了堵在门前的淤泥,使蔡桂华几天来终于实现了“出入自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影像力
2021中国女企业家走进呼和浩特 创新创业发展大会在敕勒川草原举行
通辽市:锤炼“领头雁” 乡村换新颜
第四届中国燕麦荞麦产业大会 在乌兰察布市举行
把青春热血献给草原
第十六届内蒙古自然科学学术年会召开
第二次全区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会议暨 第二次院务咨询委员会会议召开
自治区党委网信办 召开网上主题宣传座谈会
只要肯干,就会有出路!
内蒙古新增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