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结硕果

  本报呼和浩特8月1日讯  (记者  皇甫秀玲)近年来,呼和浩特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努力提升全市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科技创新取得累累硕果,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在科技助推农牧业现代化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农牧业现代化建设方面,围绕绿色种养殖高新技术、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等技术瓶颈,组织实施技术攻关,培育蒙清、草原御驴、燕谷坊、稼泰等一批本地企业和品牌,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16亿元,年均下派科技特派员500人,创办、领办、协办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或专业协会达200多个。另外,通过科技特派员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000多项,带动服务区域的农户年均增收达5000元。

  乳产业始终引领全国,相关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新产品迭代更替、推陈出新,乳糖消减、脱盐乳清粉、国内首个母乳数据库等多项自主创新技术研制成功。内蒙古乳业技术研究院已具备世界一流乳业技术装备和科研实力。伊利、蒙牛两家龙头企业建立多家海外研发中心,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新能源领域,通过支持新产品研制和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已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光伏电站”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太阳能单晶硅、半导体单晶硅、太阳能光伏电站及光伏配套产业技术方面都取得重大突破。呼和浩特市将建设全球领先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打造光伏产业的优势竞争壁垒,成为具有全球优势的太阳能硅晶体制造中心。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围绕绿色发展的科技需求,持续指导和支持蒙草、和盛等本土企业,重点开展生态建设与修复相关技术的应用集成和示范,建成敕勒川草原、400万亩大青山生态林等一批生态景观示范项目。

  生物制造业方面,依托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发酵特色产业基地和重点生物技术企业,开展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形成“玉米→淀粉→生物发酵制品→副产物→种植→玉米”较为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发酵“三废”无害化处理、循环化关键技术、新型及高附加值产品研发都取得重大进展,产品涵盖辅酶Q10、谷氨酸、黄原胶、阿莫西林、生物酶制剂、兽用药、淀粉、液糖等,门类齐全,技术先进,市场占有率高。金宇公司口蹄疫疫苗产量达24亿毫升,占全球总量1/3以上。赛科星拥有育种、繁殖生产的核心新技术和多项发明专利,并开创全球家畜航天生物育种先例。

  在新材料、电子信息、大数据产业,晶环电子研发出全球最大450公斤级超大尺寸高品质泡生法蓝宝石晶体,还将突破450kg-700kg多种规格蓝宝石晶体的开发技术,解决目前蓝宝石晶体在防弹和红外窗口等特种应用中需求问题,填补国内空白。显鸿科技成功研制出国密算法物联网芯片“蒙芯”。智慧城市城市大脑项目强化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力争将呼和浩特市打造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

  另外,随着财政科技投入的逐年加大、创新体系的不断健全,科技创新成果频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拥有各级各类创新平台载体共195家,其中,拥有国家级高新区1家、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2家、自治区级高新区2家、自治区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6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共13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和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共41家,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星创天地”分别为11家和41家。全市累计拥有各级各类研发机构441个,成为引领企业自主创新的新引擎。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入库136家,占全区总数的三分之一;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41家,占全区总数的32%,数量均居全区首位。在高新技术支撑下,各项产业技术难题不断突破,截至今年4月,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02件,为全区的3.13倍,区域创新活力持续提升。伴随科技难题的研发和攻克,科技成果总量不断增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万亩5G数字苜蓿示范草场建设项目签约
~~~39人获“云曙碧精神奖”
~~~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
~~~
~~~查处“四风”问题1158件
~~~科技创新10条新政出炉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地方盟市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观察·乌海
兴安盟:“两米两牛”引领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包头市
巴彦淖尔市
呼和浩特市
千里送医到草原
乌兰察布市
赤峰市
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结硕果
锡伯河上鸟育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