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孟慧敏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鲜明政治品格,展现了党的强大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道德优势,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精神力量。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密码。中国共产党坚持的真理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的理想是共产主义理想。近代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寻求救国图强之道,从农民运动到改良主义,再到资产阶级革命,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的真理之光为苦苦探索的中国人民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作为入党誓言,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作为重要的建党管党治党经验。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灵魂,深深植入每个共产党员的头脑,形成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翻身解放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追求和根本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抗洪一线到抗疫斗争,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人民给了中国共产党无穷的信任和力量。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初,就是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者,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利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继承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发扬了中华民族“民贵君轻”的传统治国思想,决定了人民群众与中国共产党结合成最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这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底色和制胜法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是一部广大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史诗。从“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的李大钊,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从喊出“如果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的杨靖宇,到长津湖的“冰雕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党建党之初就打下的精神底色,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深植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洪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更需要我们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发扬顽强的斗争精神、锤炼坚韧的斗争意志、保持高超的斗争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崇高的境界情怀。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对每个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特性。不负人民、为了人民是对每个共产党员的价值要求,体现了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目标指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重大风险挑战中屹立不倒,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刀口向内清除“病灶”。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必须把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作为重大现实课题,大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应对风险、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凝练的精神财富,成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私奉献、奋斗前行的不竭动力。当前,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如何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时代考题。继承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砥砺奋进中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创造新业绩,是永不过时的标准答案。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读图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
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