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音传党史 宣讲入民心

  □申国华

  几张条桌、几条板凳,乡亲邻里围坐在一起,听党的方针政策、话家乡发展变化。近日,长沙市望城区“小板凳,大讲台”基层巡回宣讲走进丁字湾街道兴城社区,为当地居民带来一场“接地气”的党史宣讲。

  针对不同对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光荣历史的方法不同,效果可能也有所不同。长沙市望城区采取“小板凳、大讲台”“小课堂、大道理”“小车间、大舞台”等方式方法,深入田间地头、工厂学校、楼盘小区,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地方话”,让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雨般浸润人心。

  方法,曾被毛泽东同志比喻为过河的桥。由此可见,方法的重要性。搞理论宣讲,往往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不能不分对象总是采用单一的传统宣讲辅导方式,也不能不分内容全部采用“课堂式、浇灌式”宣讲的方法,而是要坚持分类指导,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结合农牧民工作生活特点,采取“小板凳,大讲台”方式就能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针对地方方言的实际,宣讲过程中适当引用“地方话”,往往容易把深奥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其实,不仅党史学习教育需讲究方式方法,其他工作亦是如此。

  现实工作中,一些干部认为群众工作难做、理论学习难搞,但从来不从自身上查原因、找对策,有的甚至借各种理由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这种做法往往容易陷入恶性循环之中。毋庸置疑,群众工作难做、理论学习难搞有一定客观性,但仔细分析,不是群众工作难做,而是少数干部平时不注重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自身综合素质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甚至有的干部听不懂老百姓说的话,一味打官腔,致使与群众产生隔阂。即使勉强与群众“零距离”也不心贴心,工作中很可能“你说你的,我做我的”,凡此种种,难以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更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深入基层群众搞好宣讲教育,除了在内容设置上进行科学安排以外,在方式方法上也需要从实际出发、因人而异,不能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毕竟,不同群众的文化水平、社会阅历不同,平时学习内容不同、关注点各异,如果不分对象全部采用一篇教案、一种方法,有的可能容易理解和接受,而有的则犹如对牛弹琴。唯有在宣讲上,因材施教、量体裁衣,把党史理论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才能让群众听得进、记得牢。

  用“百姓话”讲给百姓听,大家往往愿意听也能听得懂,而净讲一些空话、大话、套话,老百姓不仅不愿意听,还容易引起反感。乡音传党史,宣讲入民心。接地气、有温度、带露珠的党史宣讲才能受到更多群众的欢迎,才能打通党史宣传“最后一公里”,为党员群众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评论
   第08版:云上103
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乡音传党史 宣讲入民心
■辣语
健康学校
让孩子放下手机 拥抱精彩世界
莫让大学生掉进“付费实习”坑
守住人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