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要一辈子守好祖国边疆”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阿迪雅
阿迪雅在巡边。秦文秀 摄
  □本报记者  吕学先

  在距达茂草原哈赤山760号中蒙界碑5公里边境线处,一户飘扬着五星红旗的院落格外醒目。这是义务“护边员”阿迪雅的家。每逢节假日,阿迪雅都要带领家人在晨光中举行升旗仪式。而在阿迪雅家的草场上,用162块红色砖块摆出的“中国”两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阿迪雅是包头市达茂旗满都拉镇巴音哈拉嘎查牧民。今年7月,他又获得了一次荣誉:第三届全国“最美拥军人物”。

  阿迪雅19岁参军,当过3年边防兵、立过三等功,1984年从部队退伍回家放牧后,成为边境派出所的义务护边员,一干就是36年。

  “我要一辈子守好祖国边疆。因为我的根在这片草原,所以我爱着这片草原”。艰苦的生活条件从来没有动摇过阿迪雅内心的信念。远离城市,饮用水不达标,煤油灯照亮,牛羊粪取暖,吃不到新鲜蔬菜,生活条件只是在近几年才有根本好转。

  30多年,他义务巡边累计近1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两圈还多。他上报各种信息300多条,参加军警民联合巡防100多次,协助边境派出所破获偷盗牲畜、越境偷猎、皮毛走私、非法入境等涉边案件数十起。

  内蒙古有4200公里边境线,在阿迪雅家草场上就有4公里。在一次放牧中,阿迪雅发现有一片凌乱的马蹄印。“不像是狼撵的”,凭直感判断有情况,他立刻扔下自家羊群,赶回设在家里的“草原110报警点”,向驻军某部和边境派出所报案。随后,军警民联动,沿着他提供的线索追击,直到几个鬼鬼祟祟的人影消失在边境线外。走近一看,边境线上的铁丝网已被剪开一个正好能让马匹通过的口子,还有20多匹马在附近徘徊。在赶马回程的路上,正遇神色焦急的牧民那顺敖其尔,说23匹良驹不见了。说明情况后,那顺敖其尔上前清点,一匹不少。牧民那顺敖其尔的经济损失被挽回了。

  一次,阿迪雅放牧的时候,突然发现远处山丘上有3个黑影在移动,通过望远镜他看清是3名外籍人员,身上还背着枪!阿迪雅一边密切观察着非法入境者的行动,同时迅速联系了当地边境派出所,最后将3人遣送出境。还有一次,2名境外人员潜入后找到1名当地的年轻牧民,威逼利诱想把他带到国外“培训”,阿迪雅立即赶到最近的边防连队报告,有关部门展开地毯式搜寻,把2名境外人员驱逐出境。

  边境线上一旦发生情况,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察看。接羔保育期间,因忙于护边来不及照料牲畜,很多牲畜难产甚至冻死。

  守边的同时,阿迪雅还承担了很多工作。他是满都拉边境派出所的“编外辅导员”,是达茂旗农牧局的边境“动物疫情联络员”,还连任了5届12年的巴音哈拉嘎查党支部书记。他经常走包串户,为牧民们讲解党的惠民惠牧和民族团结政策,讲解保护草原生态建设方面的政策,使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在边境地区落地生根。

  逢年过节,阿迪雅都会邀请边防战士来家里做客,他的家也成了边防战士的家。1993年3月,由于防止牲畜越境和守边工作需要,边境野外观察点食宿不方便,3名汉族边防战士在阿迪雅家住了一个多月。阿迪雅教他们学蒙语,一同完成守边、巡边任务。

  由于常年巡边和劳动,阿迪雅的腿已经变形,他还患有胰腺炎、脑梗等疾病。他的妻子身患重病,腰疼腿疼近20年。2015年,在日本留学6年的大儿子宾巴和在上海工作数年的小儿子阿迪立回到家乡,一边照顾父母一边接力父母放牧护边。

  “这里是我们的家乡,有我们日夜牵挂的父母。父母亲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回到草原,要把学到的新知识和致富本领用于建设家乡!”宾巴将牲畜改良、网络销售等新技能带回家乡,带动牧民增收。2016年,宾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如今,阿迪雅的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一家两代人用无数的脚印和汗水守护着边境线,成为达茂草原上的美丽佳话。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满都拉镇边境牧民加入到义务守边队伍中,现在护边员队伍已扩大到50多人。他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自治区劳动模范”“内蒙古好人”“北疆模范护边群众”等诸多荣誉。

  现在,阿迪雅作为嘎查的“党员中心户”,主动要求在自己家建起“红色蒙古包”,定期组织附近的5名党员来他家学习,开展组织生活,继续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草原号
   第08版:特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国内新闻
   第11版:收藏
   第12版:公益广告
“我要一辈子守好祖国边疆”
抓好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 壮大地方特色优势产业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布 2021年1-7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我区到2022年要培养培训 康养服务人员1.5万人次以上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开赛
我区6万分散牧户接入宽带
内医大新生入学严把疫情防控关
呼和浩特市殡仪馆 暂停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
东部降水持续 全区干旱面积不到四成
在推进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建设中展现外事工作新作为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
7月全区生猪鸡蛋出场价一升一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