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推进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建设中展现外事工作新作为

  □本报记者  白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我们党成立100年来走过的峥嵘岁月和伟大历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这个风华正茂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信与担当,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公室主任傅永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奋发有为地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更加富有成效地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建设亮丽内蒙古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矢志不渝的信仰信念信心。

  外事工作处于对外开放第一线,肩负着服务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傅永春表示,要充分发挥外事工作统筹协调和服务管理作用,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服务自治区构建向北开放的新高地,积极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新市场,不断提高我区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我区优势特色产品走出去,推动对外开放上水平、上台阶。要积极参与国家主场外交活动和重要外事活动,全力配合做好涉及内蒙古的相关工作,自觉地把外事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思考定位和推进,找准参与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一是要结合外事工作特点,通过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积极宣介我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为人民谋幸福和积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办好“云外事”、建好“云平台”,组织和支持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地区打造“精品”对外交流合作项目,加强与外国友好组织的沟通合作,支持和鼓励民间社会组织“走出去”,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的民间对外友好交流,发挥好自治区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桥梁窗口作用,保持疫情防控背景下对外交往交流不停滞,并为疫情过后对外交往积蓄力量、创新局面。

  二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强化“大外事”意识,树牢“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办外事”与“谋外事”,持续推进外事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转化,全面提升我区外事工作质量水平,增强外事干部政治能力、工作计划能力、对外交往能力、公共外交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当好新发展格局的“宣讲员”、开放合作的“排头兵”和服务发展的“实干家”,积极推进形成全区外事工作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新格局。

  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开创党史学习教育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外事办党组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注重落实,形成“一专题一党课一研讨一测试”的系统化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吃透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做到融会贯通。与此同时,在门户网站发布“三问”公告,向各支部、服务对象、结对共建小区、帮扶点发放“三问”征求意见函,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党组成员先后深入包头、锡林郭勒、呼伦贝尔、满洲里、二连浩特等盟市和策克、甘其毛都等口岸,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围绕地方外办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疫情防控、边界管理、对蒙对俄交往合作、涉外管理、融合式党建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形成“四个计划”“四个清单”“四个时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拉单列表强力推动落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草原号
   第08版:特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国内新闻
   第11版:收藏
   第12版:公益广告
“我要一辈子守好祖国边疆”
抓好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 壮大地方特色优势产业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布 2021年1-7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我区到2022年要培养培训 康养服务人员1.5万人次以上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开赛
我区6万分散牧户接入宽带
内医大新生入学严把疫情防控关
呼和浩特市殡仪馆 暂停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
东部降水持续 全区干旱面积不到四成
在推进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建设中展现外事工作新作为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
7月全区生猪鸡蛋出场价一升一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