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灯笼红”红半年

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胜丰镇,很多和张美珍一样的种瓜“老把式”靠种植“灯笼红”香瓜走上了致富路。本报记者 包荭 摄
  □本报记者  胡芳  帅政  霍晓庆

  包荭

  风吹麦浪,瓜果飘香,粮丰畜壮,万物丰茂。初秋时节,八百里河套田畴似锦、沃野生金。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胜丰镇又迎来了一年中的瓜香季。

  “来!尝尝我们这‘灯笼红’,看看是不是名不虚传啊?哈哈……”付清禄领着记者踏进她家的瓜田,大田内香瓜苗长势正旺,她弯腰摘下一颗饱满的香瓜,顺手掰开,只听“嘭”的一声,瞬间香味四溢。

  爱笑的付清禄现在是新丰村3组的组长,这个被日头晒得黝黑的妇女并不在意自己的皮肤是不是粗糙了,她心里装得满满的都是这一亩亩让她和村民们致富的“金疙瘩”——“灯笼红”。

  “我在温室、大棚、大田总共种了十来亩‘灯笼红’,从3月卖到9月,半年时间靠它收入十几万不是问题。”付清禄每日为之奔忙,仍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挂着汗珠的脸上散发出自信的光芒。

  “灯笼红”香瓜因其外观似小灯笼而得名,它果皮灰绿,皮薄肉厚、香沙绵甜,口齿留香,被当地人称为“藏不住的香瓜”。

  “我们种植‘灯笼红’香瓜有70多年的历史了,从老一辈人留下籽种一直种到现在。但过去多在大田里种植,旱涝不保收,瓜长不大,品相差,价格低,村里专门种香瓜的农户很少,形不成规模。现在我们按照温室、大棚、中棚、小棚、露地的顺序种,提早、梯次、均匀上市,能卖半年时间。”凭借聪明与勤劳,包括付清禄在内的瓜农们总结出了一套成熟的香瓜种植模式,每年的温室香瓜3月多就上市了,非常抢手。

  近年来,随着五原县对县域特色经济的重视,全县设施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灯笼红”香瓜种植形式不断优化,由原来的露地种植发展为温室、大中小拱棚、露地相结合的种植方式,种植时间拉长,种植面积达200余公顷,随着栽培技术的不断创新,种植效益也不断增加。

  “我们这儿地表土层为壤质灌溉层,含钾量高,对糖和淀粉的积累非常有利,适合香瓜的生长,所以这里家家户户都种‘灯笼红’。现在大棚种植平均亩收入8千至1.2万元,最高可达2万元;温室种植平均亩收入3至4万元,最高可达6万元。靠种瓜致富的人家越来越多。”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新丰村党支部书记赵海龙告诉我们,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再到特色产业,国家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惠民政策他都历历在目。

  他说,早年大田种“灯笼红”,一亩地才收入几百块钱。后来在拱棚种,应季时卖一个多月,亩均收入四五千元。现在温室按照“分批种植、‘接力’上市”的管理方法,香瓜销售周期延长至半年,而且能“抢鲜”上市,春节期间每斤售价40多元,应季时每斤也能卖二三十元。这样算下来,亩均收入可达3到4万元。“灯笼红”种植已经成为当地种植户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2014年5月,五原县“灯笼红”香瓜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9年5月,它又被正式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作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多年来,“灯笼红”香瓜在种植上实施“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并且一直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 、绿色防控技术,每年在抽样检测中和经常性农残速测中合格率都保持在100%。

  如今,拉个车、到城里去摆个摊儿的传统卖瓜方式早已不能满足“灯笼红”香瓜日益扩大的种植规模,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灯笼红”藏不住的香味飘到了全国各地。

  张美珍也是村里的种植大户,见到她时,她正在瓜地边麻利地给香瓜一个个罩上防撞网套,准备发走。

  “我们这‘灯笼红’名气越来越大,全国各地的人都要买,我现在主要是网上卖,基本都发往外地。我们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来干了,一直要忙到晚上11点,就这也紧供呢。每一个瓜都要经我手检查后才会发走,咱得注重品质,买咱瓜的客户没一个说不好的。”一边和记者唠着,她一边将套好网套的瓜摆放在纸箱里。

  尽管天气炎热,但在新丰村,抢摘和销售“灯笼红”的瓜农们忙碌在田间地头,难以掩饰的喜悦浮上眉梢。互联网销售给这个小村落开辟了一方新天地。

  村民们说,过去农民是忙一阵子,现在整年都在忙。入冬后他们也不会闲着,每天起早贪黑忙着给“灯笼红”育苗,争取让这些香瓜第二年“抢鲜”上市。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据了解,五原县为推进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精准化和可视化,搭建了农畜产品追溯平台,完善企业简介、投入品使用情况、产品生产信息、当地水肥气热信息和产品检测信息等。消费者手机扫描就能了解香瓜种植的全过程,实现质量可追溯、客人可鉴定、产品可召回。

  为扩大“灯笼红”香瓜的产业规模和效益,胜丰镇规划建设了千亩“灯笼红”香瓜特色种植园,精心打造了“灯笼红”香瓜博物园,拓展线上、线下电商服务,进一步提高“灯笼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以前是从‘土里刨食’,现在是‘土里刨金’呐!”随着“灯笼红”香瓜产业越来越兴旺,新丰村的村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地方盟市
兴安盟倾力打造高端奶业生产基地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减轻校内作业负担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灯笼红”红半年
高红梅: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人生更宽广
以更强力度更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内外结合做好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