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敖特根: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有益处

  □本报记者  李玉琢

  敖特根,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从一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生涩的蒙古族青年学生到科学技术史博士;从一名农家子弟到执掌大学的领导,敖特根为莘莘学子树立了标杆。

  政协呼伦贝尔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内蒙古高校教学名师、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民族数学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合作导师……敖特根说,这些成就和荣誉的背后,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他大受裨益。

  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工作经历,敖特根认为,对于少数民族学生来说,多学一种语言就多一种思路,多一种能力,多一条出路。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于个人成长、民族进步和国家发展大有益处。

  在半农半牧区长大的敖特根,从小就是少数民族语言授课,高中时才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上大学时,他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是全班倒数第一。

  1988年,敖特根从内蒙古民族大学毕业后,来到呼伦贝尔学院工作。

  这之后,敖特根先后担任过5个班级的班主任,其中有3个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班。敖特根说,他是特意带了3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班。■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教学相长,学生们向他学习数学专业知识,他通过和学生们交流,提高自己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1999年,敖特根获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专业硕士学位;2014年,获西北大学科学技术史博士学位。

  敖特根觉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不好,数学和其它专业也学不好。如果没有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他就考不上硕士、博士。这就是因为你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单一,语言表达能力欠缺,和全国同行无法交流。

  现在,敖特根有着科学技术史、数学、小学教育3个朋友圈。在这些朋友圈中,他与全国的很多专家都是好朋友。他们用共同的语言来交流,既交流了学术,又增进了友谊。

  敖特根感慨,不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生活中也会遇到障碍。

  2019年初,敖特根远在家乡的母亲生病。哥哥姐姐们让敖特根抓紧回去——因为他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好,与医生语言交流上有障碍,到大医院难以沟通。敖特根匆匆赶回家乡库伦旗,陪着母亲去了通辽市里的大医院就医,母亲很快就痊愈了。

  2020年9月开学后的第一节课上,敖特根给学生分享了自己成长、成才的经历。他告诫学生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既有利于个人的发展,有利于民族的进步,更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敖特根说,只学习本民族语言,你走不出去,学不到更多的知识,融入不到新时代社会大环境。没有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生活本领单一,语言沟通不畅,将来就业的路子就不宽。他寄语年轻人,积极主动地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做新时代的建设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文件
   第07版:读图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习近平同伊朗总统莱希 就中伊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出版发行
《习近平外交思想 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全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大食堂”里的幸福味道
头枕黄河美梦圆
敖特根: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