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6年从警生涯写满忠诚担当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蔺雨虹
蔺雨虹在工作中。
  □本报记者  郝飚

  干练短发、目光如炬,身着警服笔挺沉稳,初次见到蔺雨虹,展现在记者眼前的就是人们印象中英姿飒爽的女警形象。作为乌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干练沉稳坚韧严谨是蔺雨虹对工作的态度,而且这种工作作风也贯穿于她36年的从警生涯中。

  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蔺雨虹先后从事过预审、刑侦、经侦等工作,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她也是全自治区唯一战斗在基层一线的一级女侦查员。多年来,她主办、协办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达1000余起,为基层刑事犯罪打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说起10年前发生在乌海街头的一起持刀劫持案,至今很多市民仍记忆犹新。2011年9月的一天,一名歹徒在乌海市闹市区持刀劫持一名2岁女童,一时间震动全城。危机时刻,指挥部决定选派侦查经验丰富、沟通谈判能力较强的蔺雨虹与绑匪谈判。“绑匪动机不明,挥舞着刀情绪亢奋,女童随时有生命危险。”当时的情形蔺雨虹仍旧历历在目。时任乌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的蔺雨虹乔装为被劫持儿童的大姨,与绑匪进行沟通、开展心理劝导,逐渐稳定住绑匪情绪。

  当晚11时,天降大雨,绑匪要求蔺雨虹驾车送他到安全的地方,蔺雨虹敏锐察觉到这是绑匪心理松动的迹象,向指挥部请示后,她按照绑匪的要求驾车开往宁夏方向。一路上,绑匪用刀抵住蔺雨虹脖子,命令她连闯三个收费站卡口,并不断掉头、停走,甩掉了后方跟踪的警方车辆。生死攸关之时,蔺雨虹沉着应对,装作接到丈夫来电并保持接通,与指挥部再次取得联系。3个小时后,车辆行至宁夏惠农地区,在绕城区行驶三圈后,她从后视镜观察到紧跟自己的车辆应该是同事,便机智将车开进一个死胡同,增援战友迅速跟进并逼停了蔺雨虹的车,最终成功解救了这个名叫瑶瑶的女童。

  整个营救行动历经13个小时,蔺雨虹奋不顾身的英勇举动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的高度肯定和称赞。时至今日,已经12岁的瑶瑶每年都会来看望她,并且依旧亲切地称她为大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作为经侦专家,蔺雨虹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远赴呼和浩特市、通辽市,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案件中,攻坚克难,突破了多名关键嫌疑人,为多起案件打开局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6·28通辽易某某涉黑专案”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自治区影响最恶劣、情况最复杂的案件,涉及人员多、追溯时间长、线索反映少、“攻守同盟”牢、调查取证难。侦办初期,案件“二号人物”李某某作为开局破面的关键一度消极对抗、极力辩驳、干扰侦查。作为刑侦经验丰富的女侦查员,蔺雨虹领命审讯李某某。为找到突破口,她彻夜阅卷,详细了解案情和嫌疑人身份背景,与同事交流策略,制定审讯计划,连续奔波于通辽市、呼和浩特市及自治区廉政教育基地等地,掌握了大量证据。在铁证面前,嫌疑人的心理防线逐渐被击溃,供述了自己和主犯易某某的大量犯罪事实,这也为案件侦办打开了突破口。

  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后,重任再一次落在了蔺雨虹的肩上,乌海市公安局任命她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指挥、调度整体工作。为将这项工作扎实快速推进,在动员部署中,蔺雨虹组织建立了战时学习机制,牵头研制了“知识图”“作战图”,形成了此类专案侦办的“乌海模式”,在全区推广应用。在线索核查中,乌海市的线索达119条,对此,蔺雨虹推动成立市、区两级线索核查专班,建立工作联席机制,加快推进线索核查。在集中打击中,她身先士卒、攻坚克难,组织建立了每日会商机制,每晚21时集中汇总情况、分析案情,互通线索。在蔺雨虹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共破涉煤刑事案件25起,对38人采取了强制措施,涉案金额61亿余元,挽回损失22.4亿余元。

  这些年来,蔺雨虹不仅荣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自治区警界女十杰、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还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为自治区“经济破案会战”先进个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观察·兴安
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 全体会议召开
乌兰察布市检察院组建突击队 线索办结率达94.5%
自治区宣讲团在满洲里市宣讲
全区法院第二批政法队伍 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
36年从警生涯写满忠诚担当
内蒙古机场集团加强疫情防控守好空中防线
农信社8家法人机构首获专项债券补充资本金
技术送田间
摁下“快进键” “数字”热腾腾
格根塔娜: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凝聚青春力量
“双碳”时代!我区着力推动 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