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三五”内蒙古数字经济大事件扫描

  “十三五”以来,在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希望之路上,内蒙古数字经济华丽亮相历史舞台。这一时期,以“互联网+”为纽带,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核心,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旋律,一系列推动内蒙古数字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标志性事件浮出水面。

  2020

  内蒙古新建5G基站1万余座、4G基站2500余座,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用户普及率分别达到85.4%和97%,嘎查村通宽带比例达99.8%;信息、现代化智能物流等服务业加快发展,数据中心装机能力突破120万台,“蒙芯”超微功耗传感器在多个行业应用,“青城之光”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投入使用,以5G技术为基础的智慧矿山建设加快推进。

  2019

  全球首个无人驾驶矿车落户包头并参与矿区智能化开采。这是全国乃至全球基于5G网络条件下无人驾驶矿车的首次应用。智能化管理条件下,矿区综合效益提升10%以上,整体能耗下降5%以上,节能环保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2018

  内蒙古加快推进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培育,全区第一台智能配送机器人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内蒙古智能物流迈入数字化无人配送新时代。

  2017

  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市建成直通北京的光缆,呼和浩特市设立内蒙古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形成通达国内的高速宽带网络,疏通了与蒙古国、俄罗斯乃至欧洲方向的国际通信业务通道。

  2019

  京东内蒙古首家无人超市在和林格尔新区正式建成开业,和林格尔新区购物体验进入“刷脸支付”时代。

  2018

  全国首个官方授权的数据资产评估中心落户和林格尔新区,全区推动设立草原畜牧业溯源内蒙古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大数据分析技术内蒙古工程实验室,实施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工程,为数字经济发展开辟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7

  全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速推进,加快推动智能化电网、智能水网和智能交通网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区大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突破100万台,居全国第一。

  2016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委共同启动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这是我国唯一一个开建的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综合试验区。会上共签约项目93个,总投资额508亿元。当时,全区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达70万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观察·兴安
“两化”融合 内蒙古数字经济乘“云”起飞
拥抱数字经济 “云”时代
“十三五”内蒙古数字经济大事件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