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5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中俄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两国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新成就,为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团结国际社会共克时艰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双方要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争取更多合作成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国际抗疫任务艰巨,中方愿同俄方深化疫苗研发生产合作,保障疫苗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维护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俄力量。

  习近平强调,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哪种制度在中俄行得通,中俄两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俄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要深化反干涉合作,将各自国家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方坚定支持俄罗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俄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所采取的举措。双方要以今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为契机,同成员国一道,加强团结协作,加大相互支持,维护地区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双方就阿富汗局势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强调,中方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奉行不干涉阿内政的政策,一直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各方加强沟通协调,鼓励阿富汗各派协商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实施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同各类恐怖组织彻底切割,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友好相处。

  普京表示,俄方对俄中关系发展感到满意。今年是《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对于俄中关系具有特殊意义。76年前,俄中为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巨大民族牺牲、作出决定性贡献。当前形势下,双方应该密切战略协作,相互坚定支持,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历史真相。俄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和南海等问题上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正当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希望同中方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抗疫合作。

  普京表示,当前阿富汗局势的演变,表明外部势力强行推行其政治模式的政策行不通,只会给相关国家带来破坏和灾难。俄中在阿富汗问题上拥有相似立场和共同利益,俄方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协调,积极参与涉阿富汗问题多边机制,推动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打击恐怖主义,切断毒品走私,防止阿富汗安全风险外溢,抵御外部势力干预破坏,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演变,中俄双方及时就双边和多边重大问题保持沟通十分重要和必要,同意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交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公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擎旗奋进,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前7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979亿元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敢于战胜艰难险阻 勇于攀登科技高峰
公 告
遗失声明
第十四季“福彩大家乐”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