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收获更多成长成才机会

——访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民族学学院副院长青斯琴
  □见习记者  袁宝年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全国各族人民应当履行的义务。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民族学学院副院长青斯琴认为,推行国家统编教材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有利于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也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

  青斯琴说:“从当前的教学实际来看,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息息相关。我校学生里,从小使用民族语言的学生比较多,他们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程度参差不齐,有的学生掌握得要差一些,这让他们在学习、考研、就业等方面都遇到了瓶颈。以考研为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程度不高的学生,在学校和专业方面的选择就很少,局限性非常大。如果想考取区外的学校和专业,必然要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编写的教材来备考,而研究生期间的教材以及大量的文献资料和论文等也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得不好,往往很难顺利完成学业。除了考研,在就业创业等方面,一些学生也面临着类似的困难。可以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掌握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就业时能够选择的岗位。所以,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有助于学好文化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也让学生在成长和成才的道路上收获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说起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义,青斯琴感触颇深,他说:“我从小在牧区长大,小时候接受的是民族语言授课,生活中的语言环境也是民族语言。在大学期间,老师要求我们阅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撰写的名著,当时我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不够,阅读速度非常慢,经常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在完成作业、撰写论文时,我在查阅资料、翻译文献等方面都遇到过不少困难,耗费了不少时间。这让我深刻认识到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于是就加倍努力学习。无论是攻读博士学位还是后来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我受益良多,不但拓宽了我的学术视野,也让我能够不断拓展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我认为,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于个人成长、民族进步和国家发展都有深远的意义。我经常勉励学生,一定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为自己的人生创造更多出彩的机会。”

  青斯琴所任职的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民族学学院成立于2020年,作为民族学研究前沿的基层教学科研单位,民族学学院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全力推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民族学学院将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当前,各学科教师正在准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件。学院也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努力提高他们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青斯琴说,“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在思想教育、学生管理、文体活动等方面继续探索促进民族团结、推动民族交融的各种路径,切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观察·阿拉善高新区
   第10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12版:校园
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
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的必要性
我区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改革征求意见工作基本结束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我区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再次清零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收获更多成长成才机会
内蒙古日报社与东乌珠穆沁旗联手 打造战略合作宣传传播新模式
敖国强: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我圆梦
8月以来我区牧草高于去年
全区公安机关共立破坏草原林地刑事案件1698起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