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锡林郭勒盟:草场“带薪休假” 生态“红利”来了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为更好地保护和恢复草原生态,2018年春季,锡林郭勒盟出台管理制度,对2.24亿亩草场实施为期1个月的休牧。这是该盟继2017年推出农区禁牧、沙区禁羊两项措施后,又一加强草原生态保护的重要举措。

  截至今年,锡林郭勒盟已在2.24亿亩草场连续进行了4年大面积休牧,使天然草牧场的牧草平均盖度和高度以及亩均产量都有了显著提升。

  今年4月起,西乌珠穆沁旗组织技术人员,对全旗休牧草场进行了5次检测。旗草原工作站高级专业技术员鲁文竹介绍说:“由于连续几年的春季休牧,对牧草萌发期和生长期进行有效保护,牧草长势也随之提高。就以今年5月份牧草返青结果显示,草群的平均盖度37%、平均高度9厘米,都比往年有了明显提升。”

  在草原生态建设过程中,锡林郭勒盟让制度先行,认真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将全盟2.7亿亩草场纳入政策范围,划定草畜平衡区2.2亿亩、禁牧区0.5亿亩。按照禁牧区“零放牧”、平衡区不超载的原则,实行政策落实与补奖资金发放挂钩机制加强监管,配套推进农区禁牧、沙地禁羊及减羊增牛等措施,2017年以来,连续3年全盟天然草场载畜量出现负增长,载畜量控制在合理承载范围内。

  在此基础上提出和实施的春季进行休牧,让草场“带薪休假”成为该盟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又一重要制度和措施。从2018年开始,该盟克服财政压力,每年投入1.68亿元,对每亩草场给予0.75元补贴,在草畜平衡区全面推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措施,促进草原休养生息、科学利用。目前,全盟草原植被盖度较20年前提高了16个百分点,平均盖度为46.78%,草群结构趋于优化、草地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平均亩产干草量60公斤,较20年前提高了50%左右;浑善达克沙地森林覆盖率为23.35%,乌珠穆沁沙地森林覆盖率为26%,东部山地森林覆盖率达23.3%,南部丘陵区森林覆盖率为23%,全盟流动、半流动沙地面积减少334万亩,草原沙化退化呈现出总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局面。同时,农牧民收入也持续稳定增加,达到了减畜不减收、增绿不增负,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真正让农牧民成为保护生态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同时,通过严格落实禁休牧草畜平衡制度,不仅保护修复了林草生态,也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如今,在锡林郭勒草原上,休牧、禁牧等恢复生态的举措已不仅仅是政府强力推进,更成为广大农牧民的自觉行动。“休牧不仅有利于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更是保护草原生态的重要手段。虽然休牧状态下增加了支出,但从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上讲,利在千秋,更何况政府1亩地还给0.75元的补贴呢。”阿巴嘎旗牧民哈达巴特尔高兴地说。

  由于连续几年进行休牧,现在哈达巴特尔家的草场碧草如茵,植被覆盖率高、种类齐全,草量明显增加。

  前不久,随着正镶白旗最后一架运五飞机的返航,2021年锡林郭勒盟飞播任务全部完成,总面积达6万亩,占自治区飞播造林任务的50%。今年飞播植物种类有杨柴、沙蒿、沙米、榆树等,主要在正蓝旗、苏尼特左旗、正镶白旗3个重点沙源地进行作业。

  正镶白旗林业工作站站长韩立斌告诉记者,在飞播前对项目区进行地面处理,设置生物沙障和机械沙障,以保证成苗效果,并用多效复合剂对投放种子进行包衣拌种,防止鸟鼠危害,尽力让飞播成效最大化。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全力以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退耕还林还草、重点区域绿化、小流域治理、草地修复、矿山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还将60%以上的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不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不再在草原核心区规划建设风电、光伏项目,对小散矿山矿业权期满不再延续,以铁腕治理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展现新作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地方盟市
锡林郭勒盟:草场“带薪休假” 生态“红利”来了
鄂尔多斯市 1至7月接待国内游客 1037.22万人次
包头海关 过货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喜看春油菜丰收在即
握指成拳! 赤峰市构建城市治理“同心圆”
兴安盟 为退役军人 搭建司法救助绿色通道
全城行动! 乌海新鲜瓜果找到销路
一机集团轮式应急装备首次配装森林消防部队
“智慧营区”处处都有科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