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营区”处处都有科技感

  本报通辽8月29日电  (记者  郭洪申  鲍庆胜  见习记者  薛一群)智能手表收集运动数据,AI语音精确指挥调度,平台动态显示行动轨迹……日前,“智慧营区”智能管理平台在通辽市森林消防支队扎鲁特旗大队正式投入运营,指战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处处充满了科技感。

  通辽市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畜牧业生产基地,也是华北和东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通辽市森林消防支队历经多次体制编制调整,现辖1个大队、6个中队,担负512万公顷森林草原的防护和综合性救援任务。为适应新体制下队伍转型强能的建设发展要求,探索队伍建设管理新模式,通辽市森林消防支队与时俱进、主动作为,以扎鲁特旗大队为试点,建成了自治区首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网络集成的综合救援训练场地。

  据了解,该综合救援训练场地占地1.2万平方米,包含训练导调控制中心、综合型绳索救援训练场、地震救援训练场、水域救援训练场、200米灭火障碍训练场、器械训练场、爬绳爬杆训练场、抗眩晕训练场、冰雪救援训练场等场所,依托“智慧营区”智能管理平台,营区的人、事、物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和智能终端,对指战员的生活、训练、工作、学习数据进行智能采集和动态评估,实现了全时汇总分析、适时提醒通知、随时监督监控、及时审批批复等便捷功能,营区设施万物互联、一键操控,为实战供需保航,为管理赋能增效。

  在训练馆,指战员马越天利用佩戴的智能手表到课签到,他在限时内完成了46次仰卧卷腹,身后的电子屏幕上显示出“及格”的信息。

  马越天说:“智能手表会将我每一次的训练数据录入训练成绩档案,量身制订训练计划,还能根据我的能量消耗自动推荐菜单,非常贴心。”

  日常训练中,外设智能手表实时采集个人生理数据,动态分析肌体健康指数,自动录入训练成绩档案,精准评估指战员体质,为专业的融合训练、精准的人装协同、智能的战备体系提供科技支撑,促进战斗力生成。同时,智能化的餐饮系统为指战员提供充沛营养,提升了指战员的幸福感。

  执行任务中,“智慧营区”一键向任务分队推送出警信息,广播系统自动播报集结命令,对应车库同步开启、指定车辆启动预热;携取装备智能标记,被装参数一键查询、兵力调用一目了然;无人机战场勘察画面实时导流传输,融合通信系统集群对讲,为指挥决策提供了“千里眼”“顺风耳”。

  “智慧营区”智能管理平台从设计规划到落地运行,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不断完善的过程。据了解,下一步通辽市森林消防支队将收集指战员建议诉求,通过增设智能终端的方式,实现更多面的数据自动采集、关联汇总和处理分析,为支队建设管理模式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地方盟市
锡林郭勒盟:草场“带薪休假” 生态“红利”来了
鄂尔多斯市 1至7月接待国内游客 1037.22万人次
包头海关 过货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喜看春油菜丰收在即
握指成拳! 赤峰市构建城市治理“同心圆”
兴安盟 为退役军人 搭建司法救助绿色通道
全城行动! 乌海新鲜瓜果找到销路
一机集团轮式应急装备首次配装森林消防部队
“智慧营区”处处都有科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