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看春油菜丰收在即

油菜单株长势良好。
仔细查看油菜角果里子粒数。
油菜主花序有效角果数大大增加。
查验单位面积里油菜株数。
谢尔塔拉500亩油菜核心示范田油菜收割中。
  □本报记者  李新军  摄影报道

  呼伦贝尔农垦大地沃野千里,油菜籽丰收在即。初秋,“内蒙古春油菜新品种及化肥农药减施技术示范推广”专家现场测产与评估观摩会在谢尔塔拉农牧场十队举行。中国科学院和呼伦贝尔的植物学专家、微生物专家、油菜植保专家、油菜栽培专家到现场测产评估。

  据了解,“内蒙古春油菜新品种及化肥农药减施技术示范推广”是2021年自治区财政支持内蒙古农牧业科技技术推广项目,成果来源于2018~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油菜双减专项第七课题“北方春油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模式集成与示范”研究成果。呼伦贝尔农垦谢尔塔拉农牧场十队是核心示范区之一。

  “NM88是内蒙古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病高油双低杂交新品种。看这大角果儿多大,单株角果数特别多,主花序有效角果都有50多个。”谢尔塔拉农牧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骆璎珞不无欣喜。谢尔塔拉500亩油菜核心示范田向农技专家交出“毕业”答卷,让专家及周边农牧场参会代表啧啧赞叹。

  内蒙古农牧科学院李子钦研究员介绍,本次测产评估的示范成果为集成的“抗病品种+缓控释肥+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包括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病高含油高品质的杂交品种NM88、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油菜缓控释种肥加基肥的一次性施用套餐肥、春油菜主要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

  “NM88品种含油率提高四个百分点,亩增纯效益32元和品种抗菌核病在丰雨年份可实现亩收效益159元的间接效益,春油菜缓控释套餐专用肥每亩节约成本20.5元,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亩节本10-15元,通过测产和对照比较可以在农垦大面积推广。” 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郝建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地方盟市
锡林郭勒盟:草场“带薪休假” 生态“红利”来了
鄂尔多斯市 1至7月接待国内游客 1037.22万人次
包头海关 过货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喜看春油菜丰收在即
握指成拳! 赤峰市构建城市治理“同心圆”
兴安盟 为退役军人 搭建司法救助绿色通道
全城行动! 乌海新鲜瓜果找到销路
一机集团轮式应急装备首次配装森林消防部队
“智慧营区”处处都有科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