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知重负重”的干部

◎刘文晓
  不久前,中组部为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3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在广大干部中发出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号召。我们不难发现,在“知重负重”中砥砺奋进,是这些优秀县委书记的共同特点之一。领导干部向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看齐,就是要忠于信仰、忠于人民,强化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在知重中明责,在负重中尽责,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坚定信仰方能确保方向正确。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领导干部信仰坚定、政治成熟的直观体现,也是扛起使命责任、推动事业胜利前进的思想法宝。这些优秀基层干部无不将相关精神牢记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实际、创新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群众满意是干部最大的功绩,也是对一个干部最高的评价。现实生活中,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动态前进、永无止境的。马不停蹄下村入户、走访辖区群众,倾听街谈巷议里的民声,才能找准补齐民生短板。坚守为民情怀,始终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去推动,面对面联系服务群众,实打实解决难题愁事,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这不仅是优秀县委书记们普遍采取的群众工作法,也是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提升群众工作本领的可靠路径。

  勇于担当方能不断闯关破难。领导干部是党执政为民的骨干,肩上责任重大,担当义不容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基层干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方面承担重要职责,只有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才能适应形势变化、有力应对风险挑战,当好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致富的带头人、排头兵。

  清正廉洁方能实现行稳致远。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坚持权为民所用。领导干部只有自己做到讲规矩、守纪律,才能有底气、有威信,带动周围、感染一片。要带头遵纪守法,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坚决不搞特殊,严防权力任性和徇私舞弊,守住干净干事的底线。同时,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提升抓落实的本领和水平,出实招、办实事、谋实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生命之花” 永不凋零
学史力行践初心 实干担当解民忧
做“知重负重”的干部
聆听革命故事
筑牢防控线
“我们来,就是要 做点实事儿”
送学上门
小网格“兜”住千家万户“急难愁盼”